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澳洲大選系列: 兩大政黨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大選系列: 兩大政黨
Sep 3rd 2013, 14:59,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維克多

目前澳洲政壇分別屬於兩大政黨:工黨(Labor Party)和自由黨(Liberal Party)。澳洲成立以來的112年總共有27位總理,其中15位屬自由黨(包括黨的前身),餘下的11位屬工黨。在這112年的歷史中被選出的總理們有的因個人理由辭去黨內職位,有的被自己黨派的人趕下台,亦有被總督開除的。目前上任最長時間的總理是自由黨的孟席斯(Robert Menzies),他的任職時間為1949至1966年。前言至此,筆者接下來將為你述說兩大黨的歷史背景和其重大政績。

自由黨創立於1945年,他的前身是一個貿易保護主義政黨(Protectionist Party)。除此之外亦傾向保守政策(conservatism)及反社會主義 (anti-socialism)。到目前為止,自由黨選民大多數是澳洲中產人士。一般自由黨的財政預算案比較少社會福利措施,有盈餘,以及信賴市場學(market oriented),導致自由黨被視為對解決經濟問題最能幹的政黨。自由黨在澳洲歷史上亦創下不少重要社會自由主義(Liberalism)的政策,而這樣的社會自由主義和保守主義的混合及後被命名為:澳洲自由主義(Australian Liberalism),混合傳統自由主義(Classical Liberalism)和保守政治傳統(Conservative Political Traditions)。1949年孟席斯上任後開始廣泛推行移民政策,開始移除澳洲白人政策,容許澳洲原住民擁有投票權,以及在其任內誕生出澳洲歷史上第一位女內閣成員。

75年新任總理弗雷澤(Malcolm Fraser)接手一個高失業率,高通脹經濟環境的澳洲。弗雷澤削減開支,移除工黨某社會福利方案,削減公務員和政府部門開支,和降低稅率。弗雷澤亦將白人政策完全廢除,同時承認澳洲原住民擁有自己的土地權。

1997年霍華德(John Howard)獲選,他剛上任就要面對他的第一大挑戰-澳洲的槍械控制條約。然後他於同年引入商品及服務稅(Goods and Services Tax),以統一全省稅務系統,但這項稅款的引入已違反他之前的競選承諾。霍華德任內最著名的政策包括 WorkChoices (勞資關係修訂法案:主要關於員工被邀請或開除時的條件及有關法規)同Pacific Solution(太平洋解決方法:主要關於處理船民問題,所有船民無保證會被澳洲許可尋求庇護)。

工黨成立於1901年,黨成立的目的在於推崇社會主義,一般受工會,藍領和草根階層支持。工黨財政預算案的特點包括圍繞社會福利和傾向高開支,因此預算案往往都會陷入赤字,亦因此導致工黨被視為對解決經濟問題最弱的政黨。

工黨在二次大戰之後的經濟復甦措施並不受市民歡迎,因為當時的總理認為以銀行國有化去控制貨幣會有助刺激經濟,惜該政策令人聯想到共產主義;並且當時美蘇兩國處於冷戰(Cold War)期間,共產主義被視為頭號敵人。此後的23年在野工黨都不為市民所選擇。
直至1972年惠特蘭(Gough Whitlam)上台後降低了稅率,推行多項社會主義政策,以及同時擴大開支,因而改變了工黨形象。其後兩年澳洲陷入了經濟衰退,通脹達到13%,物價繼續上升。但是1974年的財政預算案中並沒有納入措施對抗持續上揚的通脹,反而選擇繼續擴大開支。當時澳洲總督克爾(John Kerr)看見惠特蘭政府已不能夠維持政府的財務狀況,因此決定將惠特蘭的總理職位除去,並另舉行選舉。該次事件成為澳洲首次總督運用特權開除總理。

下一屆工黨政府於8年後獲選,霍克(Bob Hawke)亦由當時的工會領袖變成了工黨黨魁。霍克開始著手改變澳洲經濟,在澳洲推行全球化,個體經濟改革,勞資關係改革,開放澳洲金融業,私有化許可(包括當時政府的Commonwealth Bank),增加社會工資,以及最重要的實行澳元浮動匯率機制。他的繼任者其後開始於亞洲地區嘗試建立良好關係,及推行強制性船民拘留政策。工黨於1996年失去權力,直到2007年陸克文(Kevin Rudd)出任工黨黨魁。陸克文因其年輕形象,有能力推動年輕選民,因此對比起霍華德的傳統思想更有優勢。陸克文致力推廣環保政策,另外加上霍華得本身的WorkChoices 政策已經不受歡迎,令到工黨於該次選舉中大勝,重新執掌澳洲政壇,結束了自由黨連續11年的統治。

相關文章:
澳洲大選系列:多種族政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