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管治問題出於五星旗?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管治問題出於五星旗?
Sep 3rd 2013, 07:37, by 馮檢基 frederick FUNG

「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與戴耀廷辯論時明言香港管治問題源於「特首背後那支五星旗」,他指的是主導香港的那一代人厭惡中央統治,而其厭惡自然令港府施政舉步為艱。他更指待港人認識國家的美好一面,施政困境自有望解決。周先生雖言之鑿鑿,但這說法實惹人訕笑。

周融有意誤導
其實,港人於九七回歸時對中央印象尚可。縱在金融風暴、困難環境中,港人對中央偶有微言,怪罪目標仍主要是港府和董特首。然而,當廿三條殺到、中央主動干預香港事務、普選延期等發生後,中央在港聲望便急轉直下。但港府的施政成績卻回歸至今始終低落,可見港人對中央印像好並不一定使管治順暢。同時,這亦反映香港人並非本質上厭棄中央,而是實是求是地反對中央干預。

管治難題之根
周先生這話雖是誤導,但指出了中央確實影響特區施政成功與否。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先生早前於報章上指出,基本法下特首權力比港英時的港督猶有過之,然而倫敦能放手將決策權交予港督及公務員,北京卻緊握官員實質任命權。結果,特首不能如港督般輕言切換出問題的官員,政治責任亦自然由中央和特首承擔。中央對港介入當然不限於此,由本地媽媽的奶粉供應到二零一七年的特首皆在其掌控之內。特區政府本已缺認受性,而且與利益群體有千絲萬縷的關係,現在更須以「大老闆」北京意旨為先,不能以民意為重的政府施政焉有不困難之理?

新加坡模式?
近日城中皆討論,甚至羨慕新加坡的新政。但兩地政策、稅制南轅北轍,香港實難以依樣畫葫蘆。而且不能忽略的是,新加坡為蕞爾小國、沒有「祖國」可倚而要自力更生。這從它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時,李光耀於淚眼中信誓旦旦說要肩負起人民的生存問題中可見一斑。今天,香港政府也應有著新加坡政府的覺悟,以港人利益為先、對外對中央要不卑不亢。同時,亦應比新加坡更進一步,實施真正的民主普選,讓政府真的受人民監督。

總括而言,香港管治問題的確出於五星旗,但不是指港人厭惡它,而是它企圖完全介入、遮蓋特區區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