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日出之前,十八年後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日出之前,十八年後
Sep 1st 2013, 15:18, by 林輝 fred

作為《Before》系列(即《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和即將上畫的《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的瘋狂粉絲,來到奧地利維也納,盤旋腦海的不是莫札特或貝多芬,而是十八年前拍的《Before Sunrise》的一幕又一幕。

《Before》系列三集相隔十八年,可以說是浪漫電影系列的經典,特別是第一集《Before Sunrise》,更是旅行者的終極 Fantasy。1994年夏天,美國男孩 Jesse 和法國女孩 Celine,兩個背包客在開往維也納的火車上偶遇,結伴同遊一天一夜,於美麗城巿中墮入愛河、在對話之中確認了靈伴(Soulmate)。

我嘗試跟隨他們的腳步,在十九年之後的維也納,尋找電影中他們的足跡。Jesse 在火車上遇上了 Celine,說服了她一起下火車,與他同遊維也納;從火車站沿著瑪利亞希爾夫大街往巿中心走,靠近內城區的不遠處,就是那間老黑膠唱片店。黑膠唱片店門前有寫著「Alt & Neu」的招牌,即「新與舊」之意;唱片店內堆滿唱片,而電影Jesse 和 Celine 聽《Come back》的試聽室已然不在,那二人互相迴避眼光卻又互相試探的一幕,已成絕響。換上的是堆滿每一個角落的、我讀不出名字的黑膠唱片,那種老舊的感覺只有比電影中更強烈。

走到內城區,在歌劇院前的風景,正是二人曾經憑欄眺望維也納的夜景之處。維也納的夜晚其實相當熱鬧,內城區許多餐廳、酒吧和咖啡廳,即使夜深仍有許多人光顧;電影中二人曾去過的那些食店,有些已然不復存在,或已改頭換面,也當然見不到那看掌的吉卜賽女人了。十九年了,又怎會是同一個模樣呢?

從內城區向多瑙河走,然後沿著多瑙河畔信步而行,就會走到二人遇上流浪詩人的地方。那詩人問二人拿了一個字,然後給他們寫了首詩,一首像看透二人關係的詩:

You have no idea where I came from
We have no idea where we're going

That's how it could be
Don't you know me?
Don't you know me by now?

接近二十年的時光,物轉星移,年輕男女分開了再走在一起,兩個人的關係也不只兩個人了。那個清晨二人漫舞的街頭已然面目全非,然而就在 Ausstellungsstrasse 上,那個可愛的遊樂場仍在,凝固在摩天輪上的那個黃昏,現時仍能回味。

如果願意走遠一點,可以去到城巿東邊的一個小墓園,一個埋葬了無名死者的地方。墓園很面積很小,每一個墓碑都是同一款色的銀黑色十字架;這兒埋葬的大都是因水災而殁的人,他們難辨名字,於是都合葬在這裡。Celine 帶著 Jesse 來到這兒,找到了一個十三歲死去的女孩的墓碑,感嘆死亡如何凝固時間。時間最是公正,從不偏心地從每一個人的身上溜走,然而只要活著,就能選擇;日出日落的偱環,也可以是最浪漫的平凡。

http://youtu.be/nQpYHiB0k6k

http://youtu.be/CDmVOW4AWA0

http://youtu.be/GXmqCyKhZtw

圖1: 《Before Sunrise》劇照

圖2 & 3: 黑膠唱片店

圖4: 多瑙河畔

圖5: 維也納的夜晚

圖6: 面目全非的漫舞街頭

圖7: 摩天輪, 仍在

圖8: 墓園

圖9: 《Before Sunrise》維也納地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