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默站後的反思 香港式的非暴力佔中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默站後的反思 香港式的非暴力佔中
Sep 2nd 2013, 05:40, by 黃璟

DSC_0043

(獨媒特約報導)為回應八一一天水圍暴力事件,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發起「無聲勝有聲,默站抗暴政」行動,於特首在觀塘落區時,以默站 (Standing Man) 的方式和平表達訴求。雖然「默站」行動事前並沒有周全計劃,但仍然有超過三百市民親身參與,為非暴力抗爭運動在香港的實踐踏出新一步。為檢討上月「默站」行動的成果,華人民主書院於周日 ( 9月1日 ) 舉辦「默站行動討論會」,並邀請到戴耀廷教授、陳家洛議員以及默站發起人吳文遠,分享他們對非暴力抗爭的想法。活動由華人民主書院董事陶君行主持,與參與的市民一同討論適合香港的非暴力抗爭形式,以為明年的「佔領中環」作好準備。

DSC_0039

深化非暴力抗爭 為市民充權

「默站」行動發起人吳文遠表示上月「默站」行動只是初次嘗試,所以在實際行動上仍然有多處保留,例如他們當日放棄在馬路上默站,以免發生警民衝突。但「默站」亦能吸引到年紀較大的老人家以及行動不便的孕婦一同參與,是行動中較成功的地方。非暴力抗爭的特色是不會涉及對他人的攻擊與傷害,而吳文遠認為梁振英政府面對非暴力抗爭的手法是相當「蠱惑」,因為在過往多次和平示威中,均有出現牽涉到「愛字派」的零聲衝突。因此,媒體的焦點都落在暴力事件當中,而非和平示威的本身。而為警方沒有即時拘捕「愛字派」的人士,是沒有即時適當運用警力的行為,亦無法令市民安心參與和平示威。有見及此,吳文遠認為應該深化香港非暴力抗爭的行動,令市民有一套適當的模式參與其中,發揮充權 (Empowerment) 的作用。

DSC_0179

波蘭式的非暴力抗爭

身為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就以東歐波蘭爭取民主的過程來分析香港的非暴力抗爭。雖然波蘭最終也是以流血暴力形式爭取民主,但作為民主後輩的香港,絕對有能力「超越前輩」,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民主。陳家洛認為,香港人不可以再以為民主是可以等得到的,因為過去爭取民主的經驗已告知我們這是不可能的。而陳亦認為政府近年來喜歡將爭取民主的聲音打壓及邊緣化,試圖用盡不同方法營造「平衡的聲音」以及「沉默大多數」,將群眾焦點轉移,例如是建制派在七一舉行的大型慶祝活動。至於對非暴力抗爭的看法,陳家洛認為當年波蘭工會和平佔領列寧造船廠的運動值得香港借鏡。因為運動成功由工聯蘊釀成全民抗命,將工人、醫生、宗教團體以至全國農民都團結起來,並佔領重工業重地成為運動的主場,吸引外國傳媒採訪,成功突破當時新聞封鎖。

戴:非暴力抗爭是佔中重點

而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教授認為,佔領中環的成功條件是能喚醒大多數對社會有惰性的中間派,感染他們一同行使對政府「不合作的權利」,從而動搖政權的管治基礎。而非暴力抗爭的手段正好是可以令更多有惰性的人民可以參與其中,增加運動的成效。戴教授表示,以現時的情況來看,佔中是必然會發生的,但行動的本身並不能改變社會不公義的制度,反而是依靠更多中間派群眾一同行使「不合作的權利」,亦即是佔中的第二波。因此,在佔中的行動設計上必需要是非暴力的形式,而且模式需要符合香港的社會文化以及令香港人受落的,從而令更多「沉默大多數」參與佔領中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