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默站討論會小記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默站討論會小記
Sep 2nd 2013, 08:39, by 稻草

文:Linda、Denny

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社民連副主席兼香港默站發起人吳文遠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日前出席由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討論會,主要商討非暴力抗爭運動如何在香港實踐。

吳文遠表示現時香港支持政府的派別如愛港力,嘗試重新定義激進的行為,例如說話大聲就等於暴力。這些建制派團體的目的是搞亂局勢,淡化泛民團體批評政府的聲音,從而透過傳媒混淆視聽,使香港市民對民主抗爭失去信心,阻礙香港長遠的群眾運動。非暴力抗爭可以突顯這些派別對泛民的抹黑,因此,吳文遠認為可深化這類運動,吸引更多普通市民參與。

陳家洛認為,無論是溫和或激烈的抗爭,在香港都被抹黑及邊緣化,非暴力群眾運動可以走出這個困局,引起公眾討論。他又以波蘭團結工會在列寧船廠發動罷工為例,說明非暴力抗爭的有效。陳家洛提到,往往有人質疑非暴力抗爭的成效,但他認為「非暴力抗爭是永遠成功的」。只要運動能引起廣泛關注,自然會影響當權者的利益,當權者便須作出回應或妥協。

戴耀廷強調,政府的管治基礎是人民的合作。就算是極權的政府,沒有人民的支持的困局下,管治也見困難。他提出,每個國家的人民都具備不合作的權利,只是有些人民不知道有這種權利,或者因惰性而不行使。只要越多人參與非暴力的群眾運動,就能帶走港府的管治基礎,政府必須妥協或讓步。因此,關於非暴力抗爭或不合作運動的公眾教育非常重要。戴耀廷補充,這些群眾運動需要了解本土文化,因應港人的接受程度而發起,才能取得成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