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要求中國當局公開核安全資訊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要求中國當局公開核安全資訊
Sep 4th 2013, 10:45, by 獨媒轉載

香港民間團體
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

關於:要求中國當局公開核安全資訊
廣東省台山市隸屬江門市,在距離香港機場不過100公里的赤溪鎮,正在興建兩台核反應堆,利用法國進口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按原計劃預計在今年底至明年中投產。

法國公司(EDF 和 Areva) 自本世紀初開始向各國推銷「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 技術,本來預定是在芬蘭先建第一台(2005年動工),法國建第二台(2007年動工) ,但因為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發現EPR設計和施工出現很多問題,不符合安全標準,所以估計芬蘭廠和法國廠最快在2015-16年才能投產,比原定日期延誤4至6年。

台山項目原定是全球第三及第四台EPR(2009年動工) ,現今卻變成率先在明年投產,即是在原設計者尚在修改設計、未能满足歐洲安全要求時便會開始運行。因此台山核電站擁有五項「世界之最」:
最大單機容量:
每台單機容量1750兆瓦的反應堆,比大亞灣正在運行的反應堆984兆瓦高出八成,將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巨無霸。
最高幅射量:
每台內含的幅射物質總量是福島第一號機組的三倍,由於採用含鈈的混合氧化物核燃料,它的核廢料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是一般核廢料的七倍。

最不成熟技術:
無論是芬蘭或法國核監管機構都在陸續要求承建商修訂設計,未有最終定案;英國政府對EPR的「通用設計評估」在去年底才剛結束,至今未連一個利用EPR技術的核電站建設許可證也未曾簽發。

最低成本製作:
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的資料,台山兩台機組的總投資為500多億元人民幣,折合為每台30多億歐元,即比芬、法兩廠的造價每台80-85億歐元便宜一半有多。

最黑箱作業:
中國國家核安全局自台山核電站從2009年施工以來,從未公佈詳細審查報告,與英國、芬蘭和法國核監管機構定期公佈EPR設計和施工審查報告的做法截然不同。

有鑑於此,不少香港市民擔憂,台山項目一旦投產,將會成為全球最凶險的核電站,對香港以至珠江三角洲四千多萬人口構成安全威脅。我們懇請閣下向中國有關當局,特別是國家核安全局和廣東省政府,代表港人表達對台山核電站的關注,並提出以下訴求:
一、公開國家核安全局對EPR技術的審查程序及評估報告,並清楚列出台山項目的EPR設計和安全要求,與歐洲各國(包括芬蘭、法國和英國) 要求的標準有何差異;

二、公開台山項目的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評價報告;

三、公開台山項目自2009年施工至今的施工和設備質量審查報告;

四、向公眾解釋有關當局對台山項目採用的監察方式、適用標準和人事架構,以及如何防止利益衝突和確保監察機構作出獨立判斷的機制。
五、把台山項目納入「粵港合作聯合會議」的常規議程,定期向港人通報設計變化、工程進度和項目審查報告。

2013年9月4日

聯署團體:公共專業聯盟、綠色和平、香港地球之友、環保觸覺、長春社、綠領行動、創建香港、土地正義聯盟、生態副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