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復耕地發現致癌物 團體要求立法禁用石棉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復耕地發現致癌物 團體要求立法禁用石棉
Sep 11th 2013, 10:13, by 劉軒

P9111968

(獨媒特約報導)由工業傷亡權益會、街坊工友服務處、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及建築地盤職工總盟組成的「禁止石棉聯盟」今日到環保署抗議,並與有關官員會面,要求跟進上月上水燕崗村農地發現石棉瓦的事件,促請當局交代立法禁止使用危害健康的石棉之進度。

P9111975
圖:聯盟向環保署代表遞交請願信

倡立法禁用 全面普查保障公眾健康

上月,傳媒發現被政府列為保育區、將來作復耕之用的上水塱原濕地燕崗村中,用作分隔農地的圍牆含有石棉,牆身缺口釋出石棉塵,農地不宜耕作,更威脅村民健康。石棉為一級致癌物,吸入可導致人體患上石棉沉着病,甚至造成致命的間皮瘤。

聯盟發言人陳錦康指,政府於2011年為立法禁止石棉進行公眾諮詢,獲全面支持,惟至今仍未見任何立法跡象,要求當局盡快立法。聯盟要求環保署立即進行石棉建築物普查,新界鄉郊和市區不少建築物都使用石棉物料,環保署應列出石棉建築物名單,讓公眾有足夠資訊,提高警覺。聯盟認為村民因不了解石棉危險性,才會誤將石棉重用,當局應教育村民石棉的危害,並協助他們處理。

環署官員指行將立法但未考慮普查

聯盟隨後與環保署官員進行會面,會上署方表示全面禁用石棉條例接近完成草擬,將於本立法會年度呈交。署方又表示已到燕崗村視察石棉瓦問題,向村民農戶派發信件,給予清拆建議。至於進行全面普查,署方指有難度,但會考慮標籤現時已知的石棉物料和建築物。

新界鄉村不少房屋都含有石棉,胡亂拆卸,不但危害居民健康,對沒作適當保護措施的工人更毫無保障。近年於新界的拆遷便曾因石棉問題引起關注(相關報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