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語:為唐詩作歌只須五分鐘(示範二)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香港語:為唐詩作歌只須五分鐘(示範二)
Sep 10th 2013, 18:39, by Arthur Hau

香港語是屬於『侏離』語系的一種,侏離語系的秘密會在日後解答。

香港語之中有四個不同音階的平音和兩個不同音階的上音,沒有去聲,而所謂入聲只不過是一種無聲母喉音尾音,而不是音韻。香港語中的六音可以以高低音順序排列,所以可以很容易為字串配上順耳的音樂。香港語的語音系統與漢語(普通語)的語音系統屬於極端不同的系統。

普通語與西藏語應該來自類似的語音系統,普通語當中有兩個平音,一個急去音,一個上音,當中不但沒有音律,而且因為急去音由高平急降至低平音,所以會破壞任何正常順耳的音樂。在一段音樂當中,基本上無法免强填入普通語的急去音字,所以所有填入的急去音字,都會變成平音的別字,即唱不出本來想唱的字。例如,『罵』字會被唱成『媽』字或『馬』字。

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制度訓綀出一批喜歡填詞的北京填鴨,但事實上,為一段文字作曲以香港語唱出,比為一段音樂填上漢字(所謂中文字)以香港語唱出容易得多!為音樂填詞是本末倒置,是操香港語人仕不了解自己母語所製造出來的問題。

按香港語的六音自然音律『作曲』(不是填詞!),非常容易,只要明白香港語六音系統的特性,同時了解一點簡單樂理即可。以下 youtube 片段是示範為三首唐詩作的歌,每首歌作了不到五分鍾,是所謂半 improvise 作品。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QJp8qp5igMU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