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當局拒絕提供安置,仁愛圍模型店的困境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當局拒絕提供安置,仁愛圍模型店的困境
Oct 30th 2013, 08:11, by 聯區重建街坊互助平台

市建局聯同食環署,於上星期四凌晨4點突襲仁信里,強行把留守戶之店舖清拆,將街坊的心血摧毀。他們對此憤慨之餘,也擔憂將來怎樣走下去。清場當天,其他受觀塘重建影響的舖戶和居民,亦趕到現場聲援。他們面對市建局的強權,不會退縮,會繼續抵抗,爭取原區安置和復業。以下是其中一個舖戶的遭遇...

在仁愛圍小巴站旁的「偉利模型」,店主陳建忠家不在觀塘,但與此地的關係卻很深厚。他在這裡工作二十多年,因為此處的繁盛養活一家人。現時他的兒子已長大,本來想讓他接手打理;可是,所在地方被市建局「睇中」,被逼離開之餘,更不獲安排地方重新復業。

對陳生來說,在這店舖工作和經營二十多年,對這裡的一磚一瓦瞭如指掌。可是多年後的今天,重建計劃到來,店舖的大門,卻被指是「非法建築」。如果是非法的,為何有關部門多年來沒有來執法? 況且這個所謂的「僭建物」只在一幢即將拆卸的大廈上,是否僭建也不重要吧。另一方面,根據建築物條例,處理僭建物的責任是業主,陳生只是租戶,為何要代業主去承擔責任? 現時的業主是市建局,如有僭建物,應由局方去處理的。

我們更要思考,即使店舖有僭建物,與應否得到安置又有何關係? 一個在區內經營多年的商戶,因為重建而要離開,卻因店舖有僭建物而不獲安置,這有何道理? 這只是將2個不相關的事扣在一起,是否僭建並不應影響可否得到安置。因此,僭建物只是當局為逃避提供安置,而衍生出來的藉口。

與陳生的訪談中,他曾提及店舖的模型不時失竊;有一次他親手抓住偷竊者,並把之交由警方處理,其後被送到法庭定罪。今天,到法庭面對審訊的卻是自己,但他不是偷,也不是搶,只是想繼續經營,維持生計而已。

面對市建強權,莫非要靠「高達」挺身而出,才可打倒「大怪獸」?

後記:陳生不但為爭取合理安置抗爭到底,同時聲援其他受影響街坊,共同對抗市建局之不義。過去二十多天,家住荔景的他,每天一早都到仁信里的國際鴿舍,協助巡守,亦積極參與相關的行動,爭取賽鴿的展覽牌照。過往他與鴿舍店主梁生很少接觸,彼此遭遇又不盡相同,但覺得大家都受市建局欺負,是「同坐一條船」,應該團結一齊抗爭,抵抗不公義。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UFPhidwoeS0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