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國定殺戮日:找個理由亂殺一通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國定殺戮日:找個理由亂殺一通
Oct 30th 2013, 03:54,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6日 15:30 UA MEGABOX

別以為我心理變態,但我就是很喜歡《大逃殺》《飢餓遊戲》那類故事(不說電影,因為兩者的原著小說比電影更好看),喜歡看一個絕境裡,人性被迫得盡處時,將會發生甚麼事情。最難忘的是,那些自相殘殺的劇情,往往也暗喻著社會上的一些陰暗面。因此,我明知《國定殺戮日》劣評如潮也要堅持去看,誰知,真的爛得不堪。為要潔淨國民心靈,美國每年都會安排一個「殺戮日」,十二小時之內一切醫療及警務服務均會暫停,國民可隨便犯罪也無問題。先別管其邏輯價值觀,於這麼一個背景框架之下,《國定殺戮日》理應可以拍得充滿火氣,偏偏電影在製作成本之下,不能安排「大型殺戮」,只聚焦一個小家庭之內殺足個半小時。最後,有沒有這個「殺戮日」也是枉然,只隨便安排一個藉口供劇情大殺四方罷了。

為讓國民釋放犯罪慾,減低社會上的紛爭,美國於2022年推行了「國定殺戮日」,讓市民有12小時隨意進行犯罪。James是保全系統的推銷員,於一個寧靜小區內居住,家中設有其公司的保安系統,「殺戮日」時也能安全渡過。當政府宣佈「殺戮日」開始後,一名流浪漢在街上求助無援,James的兒子Charlie一時心軟,把他帶到家中避難,沒想到,他的舉動卻惹來一群獵殺者的不滿。他們表示,若James不交出該名流浪漢,將會走進James家內進行殺戮...

純粹追求刺激快感,本片的水準其實不差

不談故事框架,作為一部虐殺驚慄片而言,《國定殺戮日》氣氛營造上,效果絕對不差。全片片長連個半小時都沒有,在有限空間下進下困獸鬥,更營造出「內憂外患」之壓迫感,全片近一小時都在進行絕望的對峙,再加上主角們對善惡的內心鬥爭,還有再來一場局中局的設定,俱令《國定殺戮日》劇情相當緊湊。當中,「獵殺者」那些詭異的面具,以及他們釋放殺人慾望時的輕鬆節奏,那種全情投入享受殺人樂趣的感覺,同樣叫人看得毛骨悚然。我覺得,若只求同類電影的緊張感覺,《國定殺戮日》未必如想像中血肉橫飛,但絕對能滿足到觀眾所需。

有著一個可堪玩味的故事背景,竟然只亂搞一場大屋困獸鬥,會不會兒戲了一點?

可是,本片安排了一個「國定殺戮日」,卻完全浪費了這個可供大玩特玩的題材,到最後也不過是抽空了一個背景,讓主角們陷入困局,說到底,也是另一場無謂的屠殺式遊戲。若要跟「殺戮日」掛勾,除了「求助無援」之外,劇情可謂對這個背景完全模糊了,就連那「12小時」的設定也拍不出迫切感。坦言,若劇情只為安排「求助無援」的話,印象中這類虐殺式恐怖片,似乎沒有很多部會真的出現「警方」這個元素,只求亂殺一通的話,根本無需搞甚麼「殺戮日」。

而且,劇情安排這個「殺戮日」,也明顯浪費了可堪玩味的原素。據劇情所述,這個「殺戮日」只可以讓市民盡情犯罪,未至是否尺度所限,本片竟無出現想像中的虐殺(並非一槍爆頭)、強姦等較激的元素,而劇情只聚焦於一個小康之家,極其量只能包括了一些人性鬥爭的元素,反失卻了「殺戮日」應會發生的更恐怖人性,如報復(片中一場「報復」無疑安排得太片面了)、釋放抑壓的犯罪慾等情況,令一場「國定殺戮日」變得相當兒戲。其實,片中借一場殺戮日來暗地帶出社會上的階級問題、經濟壟斷的後遺症、知識份子的陰暗面等元素,無疑令劇情更具睇頭,可惜,這一切都只是輕輕帶過,略嫌沒趣。

在危急關頭竟然分道揚鑣,是「製造緊張」的最白痴手法

我不談劇情理想化應有的情節,《國定殺戮日》雖有緊張情節,但其白痴得令人竊笑的劇情,也實在看得不是味兒。也許,角色的設定是一個富有人家,但家中怎看也不像一所巨型城堡,我真想像不到何以一家人會在家中「失散」,要找一個人出來竟然搞了十分鐘都沒有成功,女兒更可以在家中「失蹤」了,而末段連場槍聲打鬥,竟然沒有家人來幫忙。至於片中的一對兒女,其反智程度也令人看得無名火起,尤其是兒子的行為,絕對反智得叫人難以想像。當中,父母於末段對抗獵殺者的所謂策略,也來得相當兒戲,只為製造緊張而設,看來全無道理。片中那套所謂的保全系統似乎天下無敵,竟然漏洞處處,不出幾秒鐘便給獵殺者攻破,轉折之快令人難以想像。沒錯,《國定殺戮日》在一班近乎白痴的角色跟前,確實製造了超強的緊張氣氛,但沒有劇情的好好支撐,這群角色的一舉一動,絕對叫人看得無名火起,難以支撐劇本故事。

總的而言,《國定殺戮日》只是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恐怖片,雖然其緊張節奏絕不令觀眾失望,但其開了一個很好玩的概念卻不懂好好發揮,甚至愈拍愈失衡,確令人非常失望。至於片中一眾角色及情節的設計,亦以反智行頭,為求製造緊張,不理劇情的合理性,一切來得理所當然,皆教觀眾看得無名火起。當中,故事背景能帶出的社會問題、人性鬥爭等元素竟全被模糊了,有沒有這個「殺戮日」根本也無關係。若要看高科技大屋困獸鬥,《房不勝防》緊張萬倍、《銅牆火壁》也更刺激;若要看戴著詭異面具,不問情由闖入屋內便大殺一番的電影,無需刻意安個甚麼殺戮日,且看《慌鄰勿近》已夠出色了。我希望,第二集能好一點吧!

Rating:45/ 100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