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社福界商討日 揭第二次佔中商討日序幕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社福界商討日 揭第二次佔中商討日序幕
Oct 12th 2013, 12:13, by Autumn Pang

1.3

(獨媒特約報導)相隔不足半年,第二次佔領中環商討日於上星期六(10月5日)揭開序幕。與首次一次性的商討日不同,第二次商討日會由不同派別的團體多次舉行,讓團體思考自身在佔中運動、以至社會中的角色。當日由社福界和平佔中後援會打頭陣,由下午二時開始,於中華基督會深愛堂中舉行歷時五小時的商討日,先由卜福晨、戴耀廷及葉寶琳致辭,將參加者分成多個小組,進行兩場合共約三小時的小組討論,再以大組討論作結。

提名委員會成焦點

第二次商討日的討論方向較首次商討日明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具體細節——包括提名委員會及投票制度,均成為討論重點。在大組討論中,葉寶琳為參加者簡介以國際公約為標準的普選制度、基本法相關條文,以及近日由學民思潮等組織提出的普選方案。

小組討論則延續大組對提名委員會的闡釋與討論。以A組為例,全組對真普選的定義有共識,認為最理想是做到一人一票選出特首,也從現實層面考慮若必須設立提名委員會,如何能力求做到公平選特首。在提名權上,一名參加者認為提名委員會的會員若是由市民選出來,獲得市民授權,則可以接受 ; 另外亦有參加者提議由政黨提名特首候選人 ; 甚至提出公開提名委員會選出特首候選人時的投票結果。

其次,小組亦討論了特首候選人的數目、特首是否有政黨背景,以及一旦被逼發動佔領中環行動時的具體對策,包括應付警權、防止滲透、維持非暴力原則,及避免運動妨礙市民日常生活。唯這方面的對策與首次商討日相比,並沒太大突破。

社工角色與佔中

兩場小組討論後,參加者返回大組討論,探討社工在佔中運動中具有的特別角色與責任。

參加者王強認為社福界是一個獨特的界別,是「社會良心的倡導者」,因此社工應以宣傳公平為己任,提出若發動佔中行動,全港社工應罷工罷課,以突顯社工使命。

後援會聯絡人邵家臻在會上提出其中一個社工言及佔中時、經常面對的問題 : 社會應否或如何與服務使用者談論佔中或普選的知識。他請現場表態,幾乎全數人舉手支持。然而社工常面對工作機構的壓力,台下有人分享經驗,指有些機構言明絕不能談及佔中 ; 其中一名學校社工認為學校環境相對自由,社工能因勢利導,選擇適當時機跟學生分享與普選有關的知識。

戴耀廷提出推廣佔中之責任並不全在社工身上,必須仰賴機構的配合。

雖有參加者坦言不少社福界管理層不歡迎員工談論佔中,但在場一位不願公開工作機構的管理層人員孫先生則表明支持佔中。他說,在他工作的機構中,在十一、二月內將舉行內部論壇,討論社工對佔中的立場,計劃邀請神學研究者及傳媒工作者參加,以開拓更多視角。他認為社工的責任是帶領服務使用者思考生活及生命中的意義,並用自由意志作出決定。社工的天職是先處理社會上的爭議,思考公義與社會共融,希望佔中能令社會反思沒有普選會否產生不公,或間接令市民受害於制度。此言一出,即獲全場參加者熱烈鼓掌。

戴耀廷 : 這場商討日是一個期中試 (Mid-term)

被問及對當日參加者之表現有何評價,視察過不同組別討論的戴耀廷笑指,這場商討日就像大學裡的期中試,期望參加者能透過商討而了解自己對政制或佔中等知識有何不足,作好準備參加下一次的商討日。

是次商討日的參加人數亦不算眾多。台下一位社工坦言對是次商討日的參與人數感到失望,因全港有一萬二千名註冊社工,然而到場人數僅有三百多人。截至商討日完結前半小時,佔中組織所籌得的款項也只有三百多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