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寒夜激辯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寒夜激辯
Oct 12th 2013, 13:14, by 馮文韜

IMG_5066

經過七小時用法語教授的政治課,已經令人疲累不已,想不到自己竟然還有精力去到工會的會堂,聽社會黨市長候選人的初選辯論。雖只是十月,但晚上的斯特拉斯堡)可只有六七度呢!寒冷的天氣下,吃冰凍的三文治,實在使人沮喪,但為節省時間這也是無可奈何的。

過了八時,會眾紛紛坐下,辯論快要開始,此時不禁有些許後悔:這只是一地方選舉的黨內初選,內容能有多精彩?想起香港很多的政客,不是口齒不清,便是言之無物。這裏的初選候選人,多半也只會喊甚麼平等,博愛般的空洞口號吧?想到此處,更是心情低落,大打呵欠,想快點完結回去休息。

辯論過了半小時,兩位候選人已作完政綱陳述,台下掌聲雷動,我則目瞪口呆,完全不知反應。天啊!若他們來香港選特首,必勝無疑。

他們不單言之有物,且更清楚具體有條理的講明將推動落實的政策:首先是市政,包括興䢖新的電車路線,學校資源的分配,文化的推廣等。然後是城市在國家應發揮的作用,擔當的角色。最後,更論及在歐盟(歐洲議會設於斯特拉斯堡)以致在世界要成為推動人權中心的願㬌。倘若這些話出自總統或部長之口,是完全不出奇的。出奇的是在一個人口只有二三十萬人的小城,地方黨內初選候選人,竟也能有如此質素和視野。

在有七百萬人的國際大都會香港,別說是地方的區議員,即便是立法會議員,政府高官,只怕也沒有幾位有如此完整的政綱,且能把之清楚表述。而當台下問及其中一位候選人,如何解決財政資源短缺的問題時,這位候選人則清楚講道:「我會加稅且凍結用於文化推廣的撥款,雖然這措施不討好,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客,不能含糊,不能迴避此重要問題。各位同志,假若我真成為社會黨的候選人,在面對外界同樣問題時,我也必照此回答。」

在香港,特首先在選舉時反對堆填區,上任後則支吾以對,最後才説政府要負責任建堆填區。議員則站在道德高地,反對興建。前者為權,不惜撒謊;後者為掌聲,選擇性「短視」,大家都不願吃虧,不願負責。

兩小時很快過去,步出會堂,寒風吹送,但倦意全消。看見小城專業認真的政客,成熟的政治文化,心頭一熱:香港也必須進步,終有一天要追上這些先進的民主國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