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聾人舞者 跳出森林樂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聾人舞者 跳出森林樂
Oct 3rd 2013, 11:43, by h4ruby

(獨媒特約報導)森林樂於2010年成立,一方面希望聾人透過舞蹈提高信心,另一方面提供聾健接觸之橋樑。近乎所有訪問也是這樣形容森林樂(Fun Forest):三位聾人-Jason﹑小香﹑Tony憑著喇叭震動強度而數拍子跳舞-聾人變成一個「特別賣點」。究竟脫下「聾人舞者」身分的森林樂又是如何?
 
字面上,「森林樂」命名已經帶有強烈使命感。Jason解釋,森林因被大樹遮擋陽光而變得黑暗,猶如阻礙聾健人士互相認識。因此,「森林樂」的手語動作猶如一隻小鳥希望飛出森林,以舞蹈作為分享媒界,突破自己衝出障礙。

實際上,成員以自身經歷宣揚永不放棄的精神。因為要感受音樂的震動和重低音,必須配戴助聽器,但同時要承受嘈音轟炸耳朵的痛楚。小香用眼神堅定地表示對跳舞的「熱愛」:即使很辛苦,正因為享受過程,希望表現出「聾人都做得到」的正面訊息。

「覺得佢地無咩特別」
DSCI0101

訪問前曾做資料搜集,或在YouTube看過片段,得知他們成立三年且有豐富演出經驗,2011 年更獲亞視邀請拍攝《亞洲星光大道4-跳舞吧!》。我與他們相約在排舞室,心中如「小粉絲」看見偶像真人一樣。與森林樂的排舞老師傑仔做訪問時,他把我「小粉絲」那團火完全淋熄,更直言:「我覺得佢地無咩特別」。已排舞八年的傑仔在當手語翻譯的朋友介紹下,成為森林樂的排舞老師。起初對「聾人」﹑「手語」完全陌生,三年後對這些事的認識仍然「零增長」。

他說,雖然起初接觸森林樂有過緊張,更嘗試閱讀手語書,但後來都「扔埋一邊」。「因為我覺得好似專登做,其實唔需要當佢地咁特別。」他坦言,只當他們普通人,甚至想「佢地遷就番自己」。因為多留意動作和口型,對體形動作的運用會有進步。傑仔憶起,有一次想加入手語元素於舞蹈中,反而弄巧成拙,最終排練時都感到吃力。

現場所見,傑仔只會用簡單手語數拍子。算是「特別待遇」的,就只有歌曲音量比較大,以便他們感受震動而容易數拍子。但他們的練習形式﹑跳舞動作,根本就與普通人無異。即使沒有言語,只要誇大咀型﹑運用肢體語言﹑自創動作或用紙筆寫出,溝通根本不成問題。

森林樂看香港社會

跳出「森林樂」的舞者身份,他們與一般聽障人士亦需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不便,當中必然遇到的困難是乘坐交通工具。正因為難以「叫落車」,所以寧可避免乘小巴。小香表示,希望坐在司機後面方便叫站,但有時受制於排隊次序而未能挑選。即使可以先寫紙,再要求其他乘客幫忙,但始終怕麻煩而放棄。另外,他們亦難以向途人問路。Jason笑言,曾試過被人問及懂不懂英文﹑普通話﹑韓文﹑日文……完全沒考慮他聽不到。Tony則建議,可以先拍照,然後向途人展示,問路的成功率則會較高。

聾人學習過程困難重重,Jason憶述,從前沒有手語教學,有時老師一邊寫黑板一邊講書,背對學生令他無法看到老師嘴型。小香較為幸運,有接受手語教學,但有時仍會遺漏。聾人本來在學習進度上已經較慢,假若資質不太聰敏,學習必然會有更大障礙。近年,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與賽馬會合作,推出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聾童不但在課堂上看到手語老師的翻譯,更可以與健聽同學一起學習。Jason說:「我自己都想變番小朋友一齊讀。」並寄望聾童將來可得到更美好的發展。

後記:無聲聊天室

是次訪問:既寧靜,又熱鬧。寧靜,是因為全程只有我和手語翻譯說話(有時還有傑仔);熱鬧,是因為我們圍圈坐在地上,就如聊天般完成訪問。我們有時還會鬧出笑話,例如Jason說起讀書時的困難,他曾試過「抄功課」,我即大呼「Jason好曳」。經過解釋後,原來手語翻譯把「借健聽人士筆記嚟抄」,錯誤譯為「借健聽人士功課嚟抄」,Jason即時裝作不忿地澄清:「我無曳!」,場面搞笑。

傑仔說過,森林樂成員加入﹑離開,直至現在只剩三位成員,使他們比以前勤力﹑齊心。因為「認定左」的緣故,使他們更有歸屬感,默契也隨時間變得深厚。例如小香﹑Tony較少說話,隊長Jason便盡量回答。當大家有不肯定的地方,例如為Tony確實學習跳舞的年資作出討論﹑又或者那首難以排練的手語歌名,大家也會一起費盡心神想答案(即使最後是沒結果)。

令人動容的,不是「失聰」的標籤,而是那一股青春的傻勁。

森林樂將於2013年的共融藝術節,聯同歌星王梓軒表演,詳情請參閱www.adahk.org.hk / www.facebook.com/adahkfi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