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以開源破壟斷創自主空間——後斯諾登時期數碼自主願景之一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7 Days of Complimentary Downloads: 100,000+ Motion Backgrounds, Video Clips, Production Music Tracks, Sound Effects, Special Effect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以開源破壟斷創自主空間——後斯諾登時期數碼自主願景之一
Oct 3rd 2013, 05:51, by 小兔黑黑

「數碼21」是香港政府官方的資訊科技策略,九月份開始了2014年新版的諮詢,提出「智慧香港、智優生活」的願景,內容包括四個策略重點:「善用科技 提升潛能」、「發揮優勢 拓展產業」、「貫通資訊 利便市民」、「激勵創新 成就未來」。不過文件卻沒有提及今年轟動IT界的斯諾登揭密事件,給人落後於形勢的感覺。

資訊自主

自斯諾登事件後,不少國家或美國之外的公司,也計劃不再使用在美國的雲端服務,搬至如瑞士沒有跟美國簽訂分享數碼情報的地方。

香港在斯諾登事件中,没有向美國屈服,亦沒有跟美國分享數碼情報,大可吸引世界上的客戶來使用香港的雲端服務。不過要客戶更安心,香港在資訊系統上必須要自主,才能保障客戶的資料,令資訊行業有更大的發展。所謂的「自主」就是可以對自己的資訊系統有最大的控制。

加強通訊安全 防止系統壟斷

斯諾登在港期間曾透露位於香港中文大學的「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曾被黑客入侵,令人擔心香港互聯網的保安問題。在「數碼21」的文件,政府有「雲端保安及私隱工作小組」來回應保安事宜,但這措施是否有足夠保障企業通訊安全及個人的私隱成疑,我建議在香港的數碼基建上增撥款項加強保安,也要資助中小企去加強公司的資訊保安和保護私隱。

此外,軟件的保安也是重要的一環。微軟不只一次傳出其作業系統可能設有「後門」,以便美國情報人員利用搜集訊息。有立法會議員曾提出,香港是否可以自行研發技術?這個可行性不大。不過,香港大可使用由不同國家、企業和團體一起研發的公開技術來提高自主性,防止壟斷而造成的安全問題。因為這些技術在不同地點開發,改動也是公開的,所以沒有一個政府可以強迫某些個人或某家公司在軟件中加入「後門」,讓政府獲取用戶資料。其中一種合乎這些條件的軟件類型,就是開放源碼軟件 (Open source software)。

建立本地開源團隊 服務本地用戶

「數碼21」在2004和2008也提出在不同方面推廣開源軟件,隨著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發展,開源軟件在過去幾年越來越普及,而這些軟件在保安上並沒有跟封閉的作業系統有很大差別。可惜在2014「數碼21」諮詢文件中,沒有再提開源軟件。在確保資訊自主的前提下,我建議要優先使用開源軟件,並加快把舊的系統更新為開源的版本,以減低被其他國家的操控的可能性。

在雲端服務的軟件發展上,如果美國在幾年內也未能令國際釋疑,香港政府應該積極推動發展開源的替代平台,令市民能有他選。譬如說,Diaspora 這開源社交媒體,就能成為Facebook 的替代計劃,香港政府大可沿用2004年「數碼21」的做法,資助這類計劃的開發,讓市民能轉到更安全的雲端服務。當這些計劃能在香港建立開發團隊,香港的用戶就更容易影響計劃的發展方向,相反,其他雲端平台如Facebook,絕少理會本地用戶的需要和訴求。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而是中國經濟發展對外的重要出口,必定成為美國數碼監控的對象,上述的改變並不容易,但要確保自主,一定要建立多元的軟件環境,防止單一化和壟斷帶來的保全威脅。

編輯:林藹雲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XCPlW4byQm4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0 MB)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