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今天,我們不談政治(張懸與國旗事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今天,我們不談政治(張懸與國旗事件)
Nov 15th 2013, 16:18, by 張鐵志

No politics today.

今天,我們在這裡不談政治,不談認為青天白日旗是「台獨」是多麼嚴重的認識錯誤,不談張懸事件如何反應出中國大陸民眾的愛國主義和消費主義(這些請見張曉舟的精采文章「小清新統一大中國」)

今天,我們只談搖滾樂。

很多人問過我,什麼是搖滾樂?和流行樂有什麼不同。
我看過最好的一個答案是,流行樂就是讓你舒舒服服的,是一種娛樂;而搖滾樂是要挑釁你,刺激你的思想,讓你覺得不安。

這其實不也就是藝術電影和商業電影的不同,或者嚴肅文學和大眾文學的不同,或者所謂藝術的意義?他們帶我們去認識、思考人性與世界的複雜多樣,幽暗深沈,而不只是爽、開心,或者流下幾滴眼淚。
尤其,搖滾樂或者更廣義的表演藝術,常常在現場挑釁觀眾:他們或者帶來完全不同的演出,或者突然脫下褲子──或者,各種政治表態。

剛過世的搖滾傳奇LouReed有一次在演唱會上,演出比較紓緩的音樂"HalloweenParade",台下有人喊,「這太遜了,來一點搖滾吧!」他回說,「這就是搖滾,這就是我的搖滾,不喜歡你他媽的就退錢走吧。」
這是搖滾樂的態度。

Bob Dylan對歌迷的故事被說的更多次了。1966年,他在英國巡迴時,剛好和Lou Reed相反,他玩起電吉他的搖滾樂,而老樂迷期待他仍是那個木吉他的民謠,有人在台下高喊「猶大」,意思是背叛者。他不像Lou Reed那樣罵回去,但也說了髒話──跟團員說:把音樂他媽的搞大聲點!

該談談張懸了。

任何一個對張懸有點認識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個「搖滾音樂人」。這不只是說她的音樂形式,而是她不僅透過音樂去表達她對社會的思考(尤其是「城市」和「神的遊戲」這兩張專輯),也在音樂之外經常表達對社會議題,尤其是弱勢者的支持,不論是大陸的烏坎,香港的國教,台灣的原住民和農民議題。去年她更離開主流廠牌,回到獨立音樂人的身分,希望開拓不同的可能。
她的搖滾精神正表現在她勇於面對世界的獨立態度。

在我三年前和她的對談中,我問張懸,音樂對你來說是什麼?她說,「我認為音樂應該與社會做最強的連結。哪怕是一種逃脫,是一種反抗,一種對社會的拒絕,或者鼓吹現今價值,它都應該要跟社會有連結。你的生活型態,你音樂切入的角度,其實從來都沒有離開過社會,你做的音樂就是你的生活態度,不是嗎?」
事實上,無論對張懸,還是對其它搖滾歌手或藝術家,她的政治或者其他理念就是她的音樂。這是不可能分割的。張懸早已不只是那個唱「寶貝」的小清新。

因此,當台下聽眾說No Politics today時,她顯然不了解張懸,也不了解搖滾樂,更不了解「政治」──因為「不要政治」本身就是一種政治立場。

至於張懸說這面旗子不是政治,我不能同意,因為這當然是一種政治。她的意思或許是說她不是為了表態而表態,而只是表達一種她對故鄉的素樸情感;且在西方搖滾樂文化中,樂隊去國外演出,台下觀眾和台上演出者拿著國旗是再普遍不過了。國際體育比賽同樣常常如此。

說到底,這位同學或其他聲援者認為張懸不該在演唱會拿出國旗,不是因為旗子是政治的(美國樂隊拿美國國旗出來,或者中國樂隊拿五星旗可能都不會引起反彈),而是因為那是長期受愛國教育的她們所不熟悉、甚至覺得刺眼的政治或者政治符號,所以對她們構成一種精神挑釁。

這就是回到文章前半我說搖滾樂的挑釁精神。張懸不是要主動挑釁,但作為一個喜愛張懸的樂迷,你應該有起碼的搖滾態度,應該願意去接受不同的刺激,並且去思考張懸為什麼會接受台灣學生給他的這面旗子,去思考這面旗子對於她和台灣人的意義與情感,從而自我反思為什麼看到旗子會本能地不舒服。

當然這是這位學生沒興趣的,所以她說「We justwanna have fun tonight」/ 我們今晚只是想來開心的」。如果我是張懸,很抱歉,我聽到這句話恐怕會很生氣,因為我的音樂從來不只是提供fun的。

而我也要向這篇文章的讀者說,抱歉,今天我們談搖滾精神,是不可能不談政治的。

(本文原刊於騰訊大家專欄,此處稍作修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