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圖書館戰爭》 – 以左右對決來打情罵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圖書館戰爭》 – 以左右對決來打情罵俏?
Nov 14th 2013, 16:43, by Thomas Tsui

強國憤青時常都老吹日本仔朝思暮想復甦軍國主義,細心點的哈日迷,其實該聽到都會失笑:或許正因體會過獨裁差點弄至國破家亡 (兩棵原子彈),日本人反是最害怕軍國主義復活的,很多作品都猜度過日本淪為法西斯國度時會如何的恐怖,《死亡預告》當然是,佐藤信介導的《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 亦也是。

就知電影設定為個不現實的世界,但卻是「不現實」到有很多叫人感自相矛盾:一邊法令授權良化委員會銷毀「有害」的書籍防止其流出,另一面卻允許圖書館收藏「有害」書籍借給大眾閱讀;這個日本還有警察,還有法治制度,卻允許良化委員會和圖書館擁有武裝部隊,對雙方大肆殺戮,綁架等袖手旁觀;財團圖書館內稱有良化委員會的不法證據,卻不老早公諸與世而是等著被搶奪;良化委員會任意到書店銷毀書籍,但卻不能對財團圖書館動手,因其是「私人財產」(書店的就不是私產?)。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不知設定是否仍如此,但似乎是電影搬字過紙卻搬漏很多字,看得叫人抓頭。

如同《死亡預告》,又是國家以為人民的福祉為名而侵犯人權,只是這電影裡的相對於《死》的日本,人民還保有一定的自由:人們還有空間閱讀禁書,有最後關頭竭力報導實況予大眾的傳媒,人們還會打一萬個電話抱怨警察因偏坦良化委員會而故意不作為(笑了,這像在暗諷香港)。相較於《死》的法西斯獨大,《圖》卻像暗喻左右勢力之較量:圖書館名是保存禁書,但卻是把原為私產之書籍,強行買下再借予公眾,由私有轉至公有,擺明就是左翼;良化委員會會因小說微至主角斬下惡龍的頭,「過度殘忍」而把其封禁,是瘋狂的保守右派。電影最後沒道清楚誰勝誰負 — 圖書館是保住,但亦沒說明良化委員會的下場。但看得出小說原作者或導演思想本是左傾:圖書館眾人看的就是一面正氣,反之良化委員會都是副惡型惡相,做事蠻不講理,最後還不惜置人於死地。

亦如《死》般,那講法西斯日本其實只講個表面,這也似乎只拿思想言論自由與保守之對碰來作羊頭:對圖書館的理念之刻畫還尚算清楚,但即使作者真的傾向圖書館一方,對良化委員會之描述仍欠缺得很為那過:只因為防止「有害」書籍毒害大眾,因而於是使用或比「害書」情節裡更殘暴不堪的手段:圖書館大屠殺到綁架,很難說得過去。這是因電影實大幅度敘述的,是笠原入伍的生涯,及和堂上和手塚間,由針峰相對到最後互生情愫。其實狗肉是笠原的成長,或是她和堂上的感情。既然笠原個人經歷才是主幹,那甚麼圖書館和良化委員會的對決就只淪為似點綴,說得不足就淪為不自然的理所當然。

或許是生怕電影原來故事會叫悶觀眾,就算槍火交接也不夠補之,於是只好大幅聚焦榮倉奈奈以吸引男觀眾 (其實我喜歡粟山千明多點),故事原來的為思想言論自由奮戰的主旨,或對左右的暗喻都被忽略了。其實就算《死亡預告》也如此掛羊頭賣狗肉,但它講的也是友誼和家庭,但《圖書館戰爭》就只是打情罵俏,不禁叫人又是那句「悶唔悶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