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婊子和貞節牌坊不可兼得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婊子和貞節牌坊不可兼得
Nov 15th 2013, 04:30, by 吳志森

一個好制度,因為有監察與制衡,壞人不會壞到哪裡去,一個壞制度,會使好人都變成壞人。我相信林煥光不一定是壞人,但在梁振英政府這種壞制度下,顯然是做壞了,壞了他的頭腦,壞了他的判斷力,也壞了他知所進退的決斷本領。

林煥光做董建華的大內總管的時候,時為2005年,因為被傳媒揭發婚外情,果斷提出呈辭,發表了一封只有96字的公開信,向行政長官和同事們表達他的歉意和謝意,雖不算全身而退,但總算乾淨利落。蟄伏多時,復出任奧運馬術行政總裁,再出任平機會主席,不只在平等機會範疇表現進取,更月旦時政,令人眼前一亮。

如果林煥光能延任平機會主席直至退休,作為一位為香港服務超過三十年的資深政務官,可謂功德完滿,可以為自己留下好名聲,為香港市民留下好形象。但學佛的林煥光卻偏偏逃不出凡塵俗世的虛名實利,好好一個平機會主席半途不幹,卻加人梁振英的行政會議,更出任召集人,落得今天處於夾縫之中,裡外不是人的下場。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拒絕向港視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無論從理據、程序、結論、解說、決策透明度和回應民意方面,一開始就錯,更是錯到今天。作為梁振英的內閣顧問,即使對過程和決定持強烈異議,在集體負責的大原則下,包括林煥光在內的行政會議成員,只有兩個選擇,要麼就一撐到底,用盡任何強辭奪理肉酸核突的方法為決策辯護,要麼就毅然辭職,與梁振英劃清界線,以示道不同,拒絕同流合污。

但這位在香港官場沉浮了三十多年的林召集人,卻捨正路而弗由,置政治倫理於不顧,先透露行會成員只是顧問,暗示拒絕發牌由梁振英拍板。然後抛出茶餐廳論,由法庭處理合適論,為政策辯護,表面上盡行會成員之職。繼而又提出要梁振英「深切檢討」,引來建制強烈反彈,又改口說不是針對梁振英本人,而是整個決策過程。

做了三十年政府官員,一向眉精眼企,看透官場的林煥光,為何在梁振英內閣裡,會表現得如此反常?如此進退失據?簡單八個字已解釋得了:戀棧權位,保持清譽。行會召集人的俸祿,未必比得上平機會主席,但名譽和權力卻大得多,這是林煥光捨不得的原因。但如果要盡職做梁振英的行會召集人,要通曉語言偽術,要把黑說成白,要為倒行逆施的決策保駕護航,林煥光是一個對自己的清譽極度重視的人,要自毀形象來維護這個爛政府,又心有不甘。最後落得個豬八戒照鏡,進又不是退又不得的境地。

如果真的要做婊子,就豁出去吧,看你的同僚,早已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得如斯自得其樂,享受其中。但做婊子的同時,又要立貞節牌坊,常識告訴我們,兩者是不能兼得的,硬要的話,將會非常痛苦。學佛的林煥光,應該明白「捨得」這個顯淺的道理。

(原文載於蘋果論壇‧201311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