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請從音樂本身著手──「思索香港樂壇」論壇後記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請從音樂本身著手──「思索香港樂壇」論壇後記
Dec 27th 2013, 17:4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游思嘉

「香港樂壇已死」之類的論調近年時而有之,亦不乏學者和樂壇中人辦講座討論此題目。日前筆者就參加了由KCL PASS(倫敦英皇學院公共事務及社會服務學會)、文藝復興基金會和浸大人文及創作系合辦的「思索香港樂壇」青年論壇。第一節討論音樂工業的傳承和發展,第二節則聚焦粵語歌的市場,探討其困局及出路。

嘉賓來頭倒是不小:有環球唱片最高層Duncan Wong、監製舒文、詞人周耀輝、Rubberband主音6號和獨立歌手林一峰等,可以說幾乎香港音樂工業內每個崗位都到齊了。

比起專注音樂話題,第一節較像有關樂壇商業管理的講座。甫開場還是秀出那些老掉牙的數據──千禧前後唱片業界開始衰落,非法網絡下載盛行,需要鼓勵大眾多支持付費下載或購唱片云云。席間諸位講者都認同現時唱片公司不能只做唱片,需令自家藝人再多一些跨界演出 (如王菀之來年便會在《金雞3》中演出)或要以演唱會幫補收入,亦會開拓其他地區市場,像環球唱片就預備將Mr. 打入台灣市場。

然而上述皆為主流音樂單位應對唱片業衰落的措施;那獨立單位如何自處?講者中有兩位似乎不受音樂工業制度影響:Mike Orange (獨立樂隊觸執毛鼓手)和林一峰。Mike明言科技發達,可用社交媒體推廣自家音樂,而觸執毛多以英文作詞,亦使其更容易打入國際市場。一峰就強調自己的獨特性:當決定做某樣事情時,要不你就做第一個,要不就做最能賺錢的那個。嗯,或許暗示他做了香港樂壇中的第一個,於是就成功了。(笑)

第二節,先來介紹音樂工業作成一首歌的流程。其實一切由歌手開始:由唱片公司決定要捧紅的歌手,計劃灌錄唱片,再交予監製決定曲、詞負責人等等細節。歌手演繹效果能否切合唱片公司期望就是後話。主持周耀輝之後帶出「計算」一詞,指台灣為歌手灌錄唱片前需要「計算」,為他們作企劃書,內容包括歌手星座、血型、風格等。問香港會否考慮此等方案?監製舒文就表示香港也有計算,不過在於計算歌手能否駕馭某種曲風或歌詞。東亞唱片高層Tony Chu指出在台發展良好的何韻詩和盧凱彤亦沒有跟隨台灣寫企劃書,故說香港歌手亦能打出一片天。

筆走至此,未知看倌有否發現一個事實:講者們沒有檢討如斯音樂工業中作品的生成問題。似乎香港樂壇沒有問題。一切都因大眾不肯乖乖掏出錢包。

是嗎?問答環節中有人問到曲式單調的問題,舒文回應可選擇獨立單位的音樂。獨立音樂單位固然能在曲風上作新嘗試,但筆者認為樂壇衰落,不是一句「揀獨立就得啦」就能過關,某部分要歸咎於主流樂壇罐頭式創作K歌旋律、而聽眾又安逸於這些旋律所造成的惡性循環所致。太多音樂人對此等旋律感不屑,卻未能教育主流大眾品味不同風格的音樂,或因錢字放棄了革新的機會。到聽眾覺得未能滿足時,這個樂壇已經死了。

或者說,造成上述惡性循環的,就是因為現時音樂工業崗位壁壘分明。自TVB創作了第一首電視劇主題曲《啼笑因緣》帶起粵語歌熱潮後,曲詞編唱分家,唱的不必了解詞意,編的亦不需知道作曲人的本意。論壇末段黃耀明提出,外語樂壇從來沒有林夕黃偉文,幾乎所有曲詞都是自家創作。沒錯,Bob Dylan填就是Bob Dylan唱;JB填就是JB唱。其實年前樂評人黃津珏評論Concert YY時已點出問題癥結──「就是沒有一個地方,把曲、詞、唱如此細分的生產程序作為主流,徹徹底底當個音樂工業。」

曲詞編唱分家換來歌詞霸權。音樂工業中作曲的要寫出易演繹易填詞的旋律,於是變化愈少;如此一來,整個音樂工業便愈易操縱。曲式流水作業,故審視所有主流K歌曲式後剩下的,就只有詞。只有詞才堪以玩味,歌詞霸權就是這樣煉成。當我們表示「這首歌很好聽」時,其實往往聚焦於詞。不論是批評情歌太多、或是解構夕爺如何以歌詞傳道,都是曲風單調的後果──我們都忽略了不同編曲和旋律能給予的震撼。當然筆者承認每位詞人詞風不同,雖未至於阿多諾所述的「虛假意識」,但在「這歌詞唱到我心坎內了」一類評語俯拾皆是之時,卻沒有深究為何主流曲式和編曲仍然單調、演繹者為何要別人代言訴說自己心聲,這樣的樂壇亦叫人可悲。

說穿了筆者一直念茲在茲的,或許就是林一峰所說的「獨特性」。與其設法開源,倒不如先做好音樂。既然誰都不想編曲旋律停留在K歌類的境界,而下個時代也未必再有另一個林夕Eric Kwok出現,那乾脆我們自己成為下個林夕和Eric Kwok,百花齊放。畢竟「越與歌/種下情/越覺得愛哼的我/仍不灑脫實在就是我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