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再講耶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再講耶穌
Dec 27th 2013, 17:30, by 山中

相對於沒有内容的文章,我更關心/擔心這篇。作者是先設了一個既定立場,然後去挑一些想法去滿足這個立場,結果就是歷史事實被完全歪曲。我懷疑作者是根據陳婉容練乙錚的錯誤而一錯再錯。我之前已經說過,羅馬帝國根本不清楚耶穌是誰,更遑論將他放在眼内。這篇的作者又要把耶穌跟對抗羅馬拉上關係,因此是「救世主」,這就跟事實沒有任何的接觸。耶穌是「救世主」,是因爲教義認爲他來到世上以自己的死救贖人的「原罪」–亞當和夏娃幾千年前偷嘗知善惡果而被逐出伊甸園的罪;如果是不認同這點,就不可能認爲耶穌是「救世主」。

至於傳統猶太教預言所說的「彌賽亞」,耶穌是不符合要求,因爲「彌賽亞」要統治猶太王國,興建新神殿,誕下子裔爲繼承人,使猶太人進入「彌賽亞時代」;以上所有,耶穌沒有一件能辦到。事實上,耶穌所謂的「救贖」是一個人死後才可能出現的狀態,就跟佛教所言的「極樂」一樣,視目前的人世爲一個受苦受難的過渡期,相對死後世界,人世並不重要。兩者不一樣的是,祇有相信耶穌是神或神之子的人才可以得到「救贖」和「永生」:猶太人的王國在天庭。換句話說,就是叫你不要管目前的人生、財富、權力和其他慾望,而去追求耶穌的天國,所以他才會叫人抛下家庭和財富去跟隨他。猶太教長老之所以要處死耶穌,是因爲沒有人喜歡競爭對手。

而這個「猶太人的王國」,就有祇有猶太人可以去,因爲耶穌來並不是爲了改變摩西的法律。古代社會的不平等、階級、種族概念等等,耶穌並沒有提出任何反對;他認爲奴隸的永遠都要當奴隸並誠心誠意侍候主人。如果耶穌真的這麽關心階級不平等,跟弱勢社群組織反抗,爲何他不聲言解放奴隸並付諸行動?奴隸不是人?

作者也缺乏歷史常識。羅馬哪來「最高司法官」?可以用到「最高」的,就祇有「最高神祗官」,或「最高司祭」,pontifex maximus 。羅馬「皇帝」的正式身份是Caesar Augustus Imperator;羅馬本部的最高行政職位爲「執政官」,consul;行省總督一般由「資深執政官」,proconsul,或「奧古斯都的節度使」,legatus augusti pro praetore擔任。當猶太地區成爲帝國的行省時,它其實是敘利亞行省(首長爲legatus)下轄的一個「行省」行政區,由prefect作爲省督;《聖經》上說,處死耶穌的Pontius Pilate的官位就是prefect,何來的「最高司法官」?如果是說裁判官,praetor,那就是另一個回事,而裁判官有很多位,並沒有「最高」,而無緣無故將猶太行省的prefect變成了「羅馬最高司法官」是什麽原因?

抗爭是一回事,事實是另一回事,不滿又是另一回事;因爲自己的不滿而去扭曲事實,而又用被扭曲的思想去呼籲人進行「你想要的」抗爭,歷史上有很多同類事件。納粹就是因爲「抗爭」、「反殖」、「本土」而起的:他們對抗他們認爲出賣德國利益的魏瑪政客、反猶太人,認爲他們在背後控制國家和經濟、要穩固日耳曼人的「生存空間」;事實是否如他們所說,接受納粹煽動的人並不在意。

說了很多次,爲了「抗暴」而放棄思考和認識事實的能力,就會覺得祇要達到目的就什麽都可以做,慢慢使自己成爲「暴民」。暴民的暴,並不比暴政的暴更爲仁慈友善,尤其是當這些暴民擁有權力和武器的時候。要說歷史就應以歷史爲鑒,不要讓它重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