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楊乃文《Zero》,威猛不夠的撒野姿態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楊乃文《Zero》,威猛不夠的撒野姿態
Dec 28th 2013, 05:50,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廠牌:亞神音樂
類型:搖滾
格式:CD
發行日期:2013-12-20
評分:7.2/10

楊乃文97年正式出道,成為又一位能橫跨獨立和流行的女神,在她浮浮沉沉的十多年來,台灣的獨立音樂得到了更蓬勃發展,連女性擔當主音的樂團也愈來愈多,搖滾已不再屬男生們的專利。不過主流的女歌手,大多仍自顧浸於偏甜的情歌或癒療系之中,能硬朗一點的卻數不出有幾個,而新作遲遲才發佈的女神楊乃文,依然在擔當著此空缺的最適合填補者,她以由「零」重新開始的《Zero》告訴你知道,自己還是可「輕易」地走在這發展之前。

當華語的流行音樂演化至今,於唱片製作上,仍停留將不同樂風「打包」推送的模式/誤區,而《Zero》能令人稱讃的一點,是儘管它集合著不同「派別」的創作人,但做到了調色的統一,「音脈」的流暢,專輯俱有較為「整體」的感覺,並非被割裂成一塊一塊,或一首單曲接著另一首單曲。它的「撥亂反正」,某程度上會犧牲唱片中的「豐富」性,然很多時這「豐富」都是「虛浮」的豐富,《Zero》用它「硬實」的製作,再一次地強化楊乃文本身就已堅毅的音樂性格。

我們都清楚,台灣市場一向對抒情搖滾偏愛,即使很多歌手要嘗試玩搖滾,也會選擇這條安全路線。但楊乃文的《Zero》決意往外踏多一步,收錄之作並沒刻意迎合大眾口味,例如亂彈阿翔填詞的《日落西沉》以景寫心情,跟編曲中的迷幻感相配對,讓孤獨靈魂出竅到世外;小安的《異象》在輕盈的、濕漉漉的夢境中,插進俱硬度的搖滾,頗帶點「後現代折衷主義」式的碰撞;范曉萱「神經質」襲擊的《小心我撒野》,更是拋出該有的倔強和憤怒,徐千秀加強火力的編曲,與楊乃文女王范的演繹,令專輯結尾發放了一枚亮彈。

起名起得好的《Zero》,帶清洗自己的感覺,保留了獨立的原味,它跟1999年的《Silence》有些相似,兩者都是較著重搖滾性的專輯。然而《Zero》在企劃意識上發生了點改變,令到「整體感」更加之強烈,它的製作成熟卻不世故,霸氣沒隨便外露反轉化為一種內爆。《Zero》縱有上述「設計」相較大膽之作,但對剛出道就涉及了Trip-Hop類型音樂的楊乃文來說,她的新專輯最大之可取處,還是在於這內爆所放射出的「純粹」魅力上。

然要指出的是,《Zero》的歌詞仍在情感上「無止盡的徘佪,無底洞的獨白」,有時聽得多,會讓人容易覺得過於沉溺。楊乃文十多年前也已經如此唱,十多年後還為賦新辭強說愁,真的是兜回到Zero原點,藕斷卻絲連。它們的重複導致拖沓,減弱了歌曲的能量,在這張強調搖滾味的專輯中,問題就更為之突出。

而且,《Zero》內的很多歌並沒有留下令人深刻的記憶點,作品良莠不齊,佳作不多,雖這專輯打的是「總體」,方向是對,態度也擺了出來,但沒有較高的音樂質量為前提,再不按規矩的撒野都未必能起到大的風浪。

首選:小心我撒野

延伸閱讀:楊乃文早期專輯回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