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對於有公司免費送出10萬杯龜苓膏表示抗議並作出解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對於有公司免費送出10萬杯龜苓膏表示抗議並作出解釋
Jan 10th 2014, 16:01, by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的義工今天下午一時至二時在觀塘康寧道25-39 號金僑大廈地下抗議及派發傳單,對有公司免費送出10萬杯龜苓膏表示關注,亦希望教育市民用其他中草藥來代替龜板,能減慢消耗龜類動物之餘亦能減少殺生。

問:你們為什麼有這次行動?
答:亞洲有超過九十種陸龜及淡水龜,佔全球龜類三分之一。這些亞洲龜類長期被作為食用、藥用和當寵物飼養。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不論在食、醫療和寵物飼養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大,從而消耗了大量野生龜隻。以往中國食品市場以消秏國內本土龜隻為主,到後來消秏南亞及東南亞物種,遠在美國的野生龜也一樣受害,近來在台灣的本土龜也有大量被走私到國內,這已證明了無止境的濫捕是不可持續下去的,亦可試想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消費力是難以想像。因此,我們希望借這次行動,喚醒市民對瀕危物種的關注。

問:海天堂的龜苓膏可能沒有龜的成分,你們是否錯誤選擇對象?
答:對於近來海天堂的新聞,我們不能確定她們的龜苓膏有沒有龜的成分,份量多少也不得而知,但在她們的廣告中宣稱將送十萬杯龜苓膏,由於數量龐大,因此,我們希望借這次行動,喚醒市民對瀕危龜類的關注。

問:雞鴨鵝豬牛羊也是食物,為什麼不要吃龜?如不吃野生龜只吃人工繁殖的可以嗎?
答:我們着眼點並不是可以吃這種動物還是那種動物,這是更複雜的問題,但因龜類動物生長較慢、遲熟、繁殖率低,而且龜蛋及幼體死亡率高,大量捕獵將令野生龜類數量大大削減,種群就算能恢復過來,也須經過漫長歲月。

即使大部份食用龜隻已是人工繁殖的紅耳龜,俗稱巴西龜,但牠們的成長速度較一般家禽慢,養殖速度往往不及消耗的,如果人工繁殖真的能解決問題,為什麼我們仍能不定期地看到野生龜隻被走私到國內的新聞?這亦可能和顧客特別喜歡食用野生的有關。

其實,龜在亞洲文化上擔當著一個重要角色; 在中國神話裡,龜也是四大神獸,亦象徵長壽。龜是珍貴的天然資源,長久以來便被人們作食用及醫藥用。近年的商業貿易及對其棲息地的破壞正威脅亞洲所有的龜種。如果我們未能及時遏止這趨勢,龜這種源遠流長且具獨特進化史的動物將會消失於亞洲人所接觸的大自然中。長壽的象徵可能變成滅絕的標誌。

參考: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森林脈搏 華南生物多樣性保育 通信刊物 (第二期) 亞洲龜類危機 劉惠寧 區慧玲翻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