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後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後記】
Jan 11th 2014, 05:18, by 足球說故事

有不少人問《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裡面的子俊是不是我的縮影。我得承認我跟子俊有點相似,不是考上了皇仁,也不是長大後在銀行工作,而是我曾經也在課堂上寫過這樣的文章 - 《我的志願》。

那時我真的寫過將來要到外國踢足球,並當上職業足球員。要是問為什麼我會有這想法,我倒是忘記了,但我能肯定的是,當時的我已經很喜歡踢足球,儘管我不是太懂踢。然而我跟子俊的遭遇不同,老師沒有即堂回收,因為那是家課,所以就算我當時寫上了將來要當乞丐,我也不會像子俊一樣被老師指導!(我有一位同學真的寫上了要當乞丐……)。不過當我取回家課薄後,老師給我的評語,直到現在我仍然很記得 - 「那你要好好學習英語了。」 長大後,足球員當不了,英文也學不好。也許是我沒有堅持下去;亦也許是我沒有天份而當不了,總之到了某個年紀之後,就沒有再想要當職業足球員,如同子俊。

其實,要是說子俊是我的縮影,倒不如說是所有人的縮影。每個人的成長階段裡總寫過《我的志願》,可能是要當消防員,可能是要當警察,護士,醫生,老師等等。但是長大後能堅持最初夢想的又有幾多個? 有些人,如我,走到一半才發現自己原來不合適走這一段路而停住腳步;
有些人連起跑線也未到便提早棄權;也有些人是因父母的一句:「唔得!」 而被迫放棄。

「學琴咁貴,唔得!」
「跑步無出息,唔得!」
「跳舞邊有用,唔得!」
「畫畫邊揾到食,唔得!」
「做消防咁危險,唔得!」

最終所有夢想只能在夢裡想。然而說到底,大部份人無法實現夢想不是因為父母的阻撓,而是自己根本沒有堅持下去。有些人很堅持自己的目標,甚至可以不理父母反對,一意孤行,只因目標明確,非做不可,甚至不做會死。即刻死,也要死得精彩。但,但我們都是怕死,年輕時怕一失足成千古恨而卻步;年老時有感青春已逝,光陰已過而自我放棄,直到人生終點才後悔當初沒為自己留下一點經典。

夢想,是要付出時間和心機去經營,但當中何時收成是無法預料。因此說夢想的人有很多,會實現的人卻很少。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沒有十足把握賭一場……而且我們從來都是怕輸的一群。最終我們還是放棄了夢想,是因為社會迫使我們要放棄夢想?因為家庭負擔而自我犧牲?說穿了只是自己不願付出,或者是沒有等待發芽,自己已放棄了栽種。

所以當我們看到本田圭佑最終夢想成真時會為他感到高興,但同時亦會感到莫名失落,只因大家活在同一世界,有同一夢想,但最終卻是一天一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