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三軌方案「非缺一不可」的詭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三軌方案「非缺一不可」的詭辯
Jan 10th 2014, 16:48, by 民主黨評論團

真普選聯盟前日公佈包含公民、政黨及提名委員會皆可提名的普選特首方案時,揚言「三軌」缺一不可。堅持「非缺一不可」的 #民主黨,昨日高調召開記者會反駁,卻更暴露出其詭辯、準備為妥協而妥協的意圖。評論團呼籲,民主黨若要避免在下次立法會選舉「泡沫化」,要及早回頭是岸、走回正「軌」。

民主黨昨日召開記者會,三大巨頭:主席劉慧卿、前主席何俊仁、2012年底曾角逐主席但落敗的單仲偕齊齊露面,似乎要顯示這是黨團一致立場的象徵。綜合記者會及之後各人在電台的講法,其要點是:上月18日真普聯討論三軌方案立場時,各黨派共識是不提「缺一不可」的問題,可以各自表述,而民主黨的立場就是「非缺一不可」,因此前日有人(主要是指人民力量)發難指控民主黨「非缺一不可」,根本是抹黑。

民主黨評論團 認為,民主黨高層這番言論,根本是詭辯。筆者不會懷疑,上月18日真普聯會有這個共識──單仲偕即場在記者面前展示會議紀錄、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亦澄清無說過三軌方案缺一不可,足可證明。筆者指民主黨高層詭辯,是因為他們迴避一個最直接簡單的問題:若果沒有公民提名這條「軌」的方案,民主黨是否照樣支持,並會在議會投票贊成?再直接點說:為何民主黨竟然可以支持一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

民主黨高層本身應該了解,在今次爭取普選一事上,選民和輿論最關心民主黨的,是會為終極普選而堅持、抑或會像2010年般妥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而選民和輿論作為衡量點,便是民主黨對於公民提名的立場──其實,在真普選聯上年初次提出三方案中,公民提名的確「非缺一不可」,但一年來的演變,主流泛民意見的確傾向認為,公民提名和無篩選一樣,是衡量特首選舉是否真普選的重要標準,也認為泛民政黨應該堅持。

據筆者了解,民主黨高層較傾向「政黨提名」,在「公民提名」一事較大分歧,故此一直難以給予外界一個清楚的黨立場。當日前真普選聯盟召開記者會時,其實選民和輿論對於民主黨,只有一條問題:若果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民主黨會否和其他泛民一樣反對?在場其他泛民政黨都表示是「缺一不可」時,假若民主黨持同樣取態,本來大家都會相信,今次泛民連成一線了,唯獨民主黨大聲說NO,我們是「非缺一不可」!選民和輿論即時想到的是,即使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民主黨都會照投贊成票!事實上,在翌日D100晚間「風波裡的茶杯」節目中,當主持人問,假如方案只有提名委員會和政黨提名,而沒有公民提名時,民主黨是否投贊成票,單仲偕竟然答「是」,連主持人也抽一口涼氣!

昨日在記者會上,輿論焦點明顯是:泛民支持者都爭取方案一定要有公民提名,號稱是泛民的民主黨,為何竟然可以支持一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民主黨高層完全迴避解釋理據和原因,竟然詭辯「如果中央良心發現,忽然抽起提名委員會,係咪都一定要「缺一不可」否認呀?」又把焦點轉移至真普選聯內部會議。但完全不能正面回答一個簡單問題:民主黨為何竟然可以支持一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

前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講師、哲學家李天命名言「辯論的『必勝之道』就是:永不詭辯,永遠只作確當的論辯。」2010年政改之後,儘然被千夫所指,民主黨頭頭也從不詭辯,今次居然使上詭辯,令筆者想起李天命另一名言「總是汲取不到教訓的人,總要死撐。總要死撐的人,總會陷入死地。陷入死地還在那裡喃喃自語,還想繼續詭辯騙人,眾人皆笑,獨己不知,人生至此,可謂已到末路窮途了。」

呼籲民主黨高層放棄詭辯,盡快修正立場,與泛民一致,朝向真普選,否則,筆者大膽預言,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連現時所剩不多的民主黨支持者,投票時也再不會對民主黨「缺一不可」,而是把票轉投他去,認為民主黨是「非缺一不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