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須立足公民社會、不該和其他泛民變節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須立足公民社會、不該和其他泛民變節
Jan 12th 2014, 16:37, by 民主黨評論團

孩子考試不合格,父母問他為何不好好溫習,若果孩子回答:「今次不止我不合格,還有其他同學不合格!」相信,天下沒有父母會對這答案「收貨」的,大多會教訓「好好溫習應付考試係你的責任,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成績負返自己責任,無得賴!」

這是筆者昨天出席城市大學「邁向普選政制」研討會後、思考了兩天的結論。

‪‎民主黨評論團‬連日動員關注真普選的黨友和支持者出席研討會,向民主黨‬提出「民主黨為何可以忽視公民社會的訴求,可以支持一個沒有#公民提名 的普選特首方案」問題,可惜昨日講座超時,主持臨時取消了台下發問,改為台下發言──即講者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回答。筆者雖然在發言中表示了疑問,惜民主黨單仲偕未有直接回應。

然而,真正焦點,並非民主黨怎回答這問題(其實從上周強調「非缺一不可」,大致都猜想到答案),真正焦點是其他回應筆者疑問的嘉賓之答案──工黨、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都異口同聲表示,現階段是會支持公民提名,但亦預料中央不會接受,而假若中央最後真的不接受,提出一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亦未必在議會投票否決──換言之,他們也是「非缺一不可」!(計計數,若建制派加上他們的票,已經足夠通過任何方案了)

至於另一出席者、公民黨梁家傑沒有發言回應,但在筆者發言表示「假若中央提出一個沒有公民提名的方案,在座各黨派會否在議會否決呢?」的時候,坐在台上的梁家傑突然向筆者笑笑──筆者的感覺是,梁家傑聽了一個覺得很好笑的問題,所以不期然笑了出來。綜合公民黨先前言論,再加上其主席余若薇今日接受電視台專訪的言論,筆者認為,即使一直力倡公民提名的公民黨,也不是斬釘截鐵認為「缺一不可」,為日後投票取態留了活門。換言之,除了明言「非缺一不可」的民主黨以外,‪真普聯‬內其他成員,其實也並非真正「缺一不可」!

上周記者會風波發生後,民主黨內已有成員提出一種論調:泛民其他黨派都唔係一定堅持公民提名,只不過無講到出口,其實民主黨跟大隊咪得,班高層駛咩咁老實,連心果句都講出嚟!(當然有原因,但本文無篇幅解釋)。筆者深思了兩天,最後得出文章開首的結論:「好好溫習應付考試係你的責任,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成績負返自己責任,無得賴!」即使其他泛民口不對心,最後會放棄公民提名,這就交由被他們出賣了的選民,在下次選舉選擇是否懲罰他們,自行負上政治責任吧。民主黨只應該考慮的,只有一點:從民調、元旦電投等顯示,公民社會最大的共識是,有公民提名的才是真普選,而一旦提交議會的方案沒有公民提名,不要理會其他黨派如何投票,民主黨的六票應該怎樣投,才是對選民的最好交代?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