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遊牧之後:the Cha brothers 和他們的咖啡館 (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遊牧之後:the Cha brothers 和他們的咖啡館 (下)
Jan 13th 2014, 05:31, by 游城客書

All photos credit @ de Mello Phalhet Coffee Roaster instagram

Felix 和 Won 的咖啡店開在多倫多 Mid-town Yonge Street 上,去年 4 月開始經營,不夠半年已被本地網上媒體BlogTO選為最佳 Coffee Roaster 之一,亦排名多倫多東區最佳咖啡店第4位。咖啡店以葡萄牙軍官 de Mello Phalhet 命名,傳說 Franciscode Mello Phalhet 是將咖啡豆從歐洲帶進美洲的第一人。小店以打開的黑色雨傘為設計主題,樓高的咖啡豆焙烘機,每星期運作14小時,自家焙烘特別的咖啡混合配方(Blend),也為其他獨立咖啡店如 Voodo Child 等專門焙烘咖啡豆。

Felix 先後在Coffee HQ 和位於南墨爾本的 St ALi Coffee Roaster 當咖啡調配師。提起墨爾本的咖啡文化,Felix 目光炯炯有神、幾近引以為榮地說,「整個墨爾本只容得下兩間 Starbuck。」他解釋,「墨爾本是『已發展』的咖啡城市,咖啡館不用設黑板或菜單,人們踏進咖啡館一刻,已知道自己要甚麼。」每間咖啡館風格和文化殊別,各具咖啡專長,除咖啡外,幾乎每間咖啡店也有特色早午餐 (Brunch)的選擇或甜品;而且有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咖啡店之間很團結,老闆和咖啡調配師既專業也熱愛咖啡,有名的咖啡調配師會在不同的咖啡店「巡迴」工作。Felix 說:「We share barista around Melbourne cafés!墨爾本的咖啡調配師時薪為 33 澳元或以上,算是全球最高了。」

墨爾本人視咖啡調配師為終生職業,雖然沒有獲政治資助或特別進修課程,年輕一輩還是願意投身;然而,Felix 走上咖啡館生涯的故事一點也不浪漫。

學生時代對咖啡一點興趣也沒有,在連鎖店 Coffee HQ 當店員,原為討份兼職。馬虎態度引來當時的高級咖啡師極不友善對待,直接說 "I really hate you!" 咖啡師 Toni 是個敬業愛咖啡之人,Felix為了討好店長,唯有認真工作。誰料認真得動了真感情,發現咖啡世界學海無涯,開始了便無法回頭。

「當時打工的,是間位於車站內的咖啡連鎖店,客人流量高要求也高,平均 3 小時要做 500 杯咖啡。」學會了用最短時間做高質素的咖啡,更重要是遇上了師傅,在他身上,看見甚麼叫熱情。「It takes 2 minutes to learn how to make filter coffee, but it takes much longer time to make a good cup. 證書、認可甚麼的,意義不大。」此後5年, 一邊完成教育專業學位,一邊在頗有名氣的獨立咖啡店St Ali當Barista,朝6晚11。卻沒有想到,會成為咖啡店老闆,「我一心打算畢業後,回去南韓教中學呢」,Felix 認真地說。

多倫多的咖啡文化空間

「多倫多的咖啡館文化有很大發展空間。」開店前8個月,Felix來到多倫多,花 3 個月走訪每家咖啡館,搜集資料。

其時哥哥 Won 已移居多倫多快 2 年。Won 大學畢業後原為與父母團聚,搬到多倫多生活,在一家本地大型專業咖啡連鎖店當店員。在咖啡店兼職的人很多,刻板、流水作業、人工低……然而 Won 看到的,卻是多倫多尚待發展的咖啡空間,還未開始。「墨爾本人對專業咖啡的質素、咖啡店的文化非常講究,找到一家口味對的、合心意的小店,動輒便坐上半個下午,風雨不改。多倫多人普遍習慣美式蒸餾咖啡,一杯 regular coffee 就這樣 grab and go。」

看見發展空間,Won 辭掉連鎖店的工作,跑到市郊 Etobicoke 一家專業咖啡焙烘公司求職,請求老闆教他咖啡焙烘的技巧。「我不介意最低工資,不介意工作時間長,我想學會咖啡焙烘,將來自己開店。」Won 坦白對老闆說,結果獲老闆信任,在那裡邊做邊學,直到弟弟 Felix 也決定來多倫多。

「是他說服我來開店的,你問他。」Felix 笑着說。Won 希望以自已金融、市場推廣和咖啡豆焙烘的知識,結合 Felix 在墨爾本咖啡店的實戰經驗和咖啡專業知識,將墨爾文的咖啡文化,引入多倫多這文化多元的北美城市。

現在咖啡店提供多倫多咖啡店不常見4 種手沖滴漏咖啡 (Filter coffee):Pour-over, Siphon, Chemex, Aeropress;還有花 10小時以上滴漏的 "Cold drip" 咖啡,使用冷水透過自然滲透水壓,調節水滴速度,慢慢滴濾而成,在小店裡做實驗一樣,調較不同咖啡豆所需的滴漏時間;每星期亦有不 Single Origin 咖啡豆,供客人嚐試,成為多倫多 Mid-town 小數的獨立專業咖啡店。

浪漫是開咖啡店?

許多人夢想擁有一間有自己特色的咖啡店,我問身為老闆的 Felix,開咖啡店,真的有想像中浪漫嗎?「他們活在想像裡,其實開咖啡店一點也不浪漫。經營店子本身是一種生活方式,朝 6 晚10,一星期工作 7 天,每天工作 16 小時,比正常打份工要大犧牲。」

認識Felix 和Won 大半年,兄弟倆就住在小店上層,年終無休朝 6 晚 10,全年只放1 天假。偶爾跟相熟的客人,到附近的餐廳吃晚飯;大部份時間,也是吃附近買回來的外賣。有次我下班回家途中路過小店,跟Felix 抱怨因為工作太忙,已經連續吃了一星期外買薄餅了。他回答道,「don't worry,我已經吃了2個月公仔麵當午餐了。」

常常問他們喜歡多倫多還是墨爾本,他們也說無從比較,因為還未有時間認識多倫多。9月中Felix 生日那天,待在店裡主持大局,客人紛紛買來小禮物;晚上關門時已經太累,還得大清早起來開門,不打算慶祝甚麼云云。

10年後,你會在哪裡做着甚麼?會在澳洲、韓國、抑或加拿大?我問Felix。他一臉疲倦,拿着I-phone 玩Candy Crush,倒數着咖啡豆在烘焙機裡尚有10分鐘,才可以動手炒。「也許有天會回去韓國教書吧。我不知道,或者 10年後,我會在多倫多開第 5 間咖啡店,你知道嗎?在墨爾本,即使咖啡店要開分店,每一間也有不同名字,不同特色的……」然後,我又看見他炯炯有神的目光,開始說起存在於某處的咖啡景願。也許,這就是他所說的熱情。

De Mello Palheta Coffee Roaster 網頁
Facebook 專頁

重讀上篇--〈遊牧之後:the Cha brothers 和他們的咖啡館 (上)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