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老爆伴郎團(優先場):期望不大下的博君一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老爆伴郎團(優先場):期望不大下的博君一笑
Jan 13th 2014, 05:20, by 晞。觀影記事

有《醉爆伴郎團》又有《最爆伴娘團》後,何不又來一部《老爆伴郎團》?這個看似毫無新意的片名,看罷全片也覺這個名字倒沒有「抽水」之意,確是以一部中年人到拉斯維加斯的伴郎派對,笑談老年百態,審視這群角色之間的友情故事。片中找來四位極有份量的老演員齊齊搞笑,看著這群金像級演員齊齊反老還童,不斷自嘲,本片也確實拍出了一定的喜劇感。可是,若求笑料的話,《老爆伴郎團》真礙於角色年紀背景所限,難以玩得太盡,喜劇感明顯不及同類的電影。此外,本片即使末段饒有深意,但前大半段劇情拍得也實在過份鬆散。故事看似被安排在一個周末發生,情節東拉西扯似乎也走得遠了,仿似純粹安排一個藉口到拉斯維加斯,非但過程玩得不夠盡興,結局也難以自圓其說。我覺得,本片若只為求一笑,也熱熱鬧鬧可作娛樂,畢竟以老人家作這類題材也有創意,惟抱太大期望的話卻準會失望。

四友兒時好友踏進老年,正過著步進老年後的尷尬階段。某天,Billy要與年輕女生結婚,便找來一眾兒時好友Paddy、Archie、Sam到拉斯維加斯玩,並參加婚前派對,眾人縱不看好Billy這段婚姻,仍賞面出席。可是,Billy和Paddy之間因為過去的一件事而互有心病,在這趟旅程開始之前,先要讓兩人冰釋前嫌...


電影初段縱有一定的喜劇感,惟劇本熱鬧之餘卻帶點鬆散,甚至難以想像故事怎能發展下去
  
雖然《醉爆伴郎團》愈玩愈誇張,也愈拍愈爛,但以首集而言,也總算有一個框架背景,去讓一眾角色走到拉斯維加斯肆意瘋狂。這部《老爆伴郎團》以一群老人家去把同類故事重整,沒有同類型電影的過份低俗,卻反讓電影變得沒有太多看頭。片中一眾角色到拉斯維 加斯的原因並無強烈玩味,因為一個平凡不過的背景而成行,因此,劇情到了拉斯維加斯的主線時,便顯得劇情失焦,在不能玩得太盡的情況下,劇情驚喜欠奉,只能博君輕輕一笑。
  
即使不拿同類電影來作比較,片中幾位主角到步以後不時分散行動,也令劇情不夠鞏固,有點東拉西扯而感。而且,故事一方面想拍出喜劇感,同時又要鋪排各個主角的老年景況,也令電影中段變得失焦,缺乏重心,劇力非常薄弱,看來也有點失望。


結局描寫幾位年過半百的老人家怎樣重拾友情,勝在轉折自然,沒有為轉折而轉折
  
當然,劇情也不能一味描述幾位老人家玩樂的過程,畢竟劇情前段已開始失焦,從頭到尾一直也嬉皮笑臉,只會令劇情更空洞無物。如是者,電影的末段也離不開審視人生和友情的情節,的確盡在意料之內,但起碼不讓電影變得毫無焦點。故事末段變成一「讓愛」的情節,也把幾位角色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作一不俗收筆,處理起來總不致於過份突兀,也能帶出題旨所需。無疑,《老爆伴郎團》的收筆處理全無驚喜,亦淪為典型的荷里活式糖衣包裝,但當前段劇情發展至過度鬆散的情況下,結局以此作收結也能收貨吧!


看著幾位老影星毫不尷尬忸怩,全情放開的喜劇式演出,是本片最可觀的一環
  
如是者,電影最可觀的還是看幾位年過半百的老戲骨演喜劇。雖然,《老爆伴郎團》不如《醉爆伴郎團》或《最爆伴娘團》般瘋狂低俗,但幾位老演員的生鬼演出,縱未至於令人拍掌轟笑,也能達到一定的喜劇感。片中的笑位主要來自老年的自嘲,以及年齡與社會的隔 閡上,拍來不會感到過火或硬滑稽,還是有一定喜劇感。
  
近年常演喜劇的Robert De Niro竟無想像中多喜劇場面,但看他與幾位角色互相鬥氣的場面,還有一定的戲味,至於Micheal Douglas演一個王老五角色,依然型格十足。反倒主要喜劇場面竟落於Morgan Freeman和Kevin Kline身上,二人帶點冷面笑匠的演繹,為角色添上一份幽默感,也成了電影主要的笑料來源。當然,四位老牌影星演出這類喜輕劇,當然難不到他們,眾人全情投入的演出,為這部平平無奇的電影生色不少,看著他們在片中有如遊戲人間式演出,是本片的最大驚喜。

總的而言,《老爆伴郎團》在這些「伴郎」「伴娘」團故事被拍爛時才來一團「老爆」的演出,感覺實在過時,而這群「老爆伴郎」因著角色背景關係,不能如同類喜劇般玩得狂放,放諸此類題材看似饒有新意,感覺還帶點格格不入,令電影的前大半段仿如毫無焦點,劇情東拉西扯。尤幸,電影來到末段才多了一點看頭,描寫一眾角色的老年自況嘲諷,總算把劇情導回正軌,不致失控收場。最後,全片最可觀的無疑是一眾老牌演員全情投入的演出,沒有硬滑稽的設計,演來充滿火花,觀眾也能看得開懷。因此,在無太大期望下,本片還能博君一笑的。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