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政改爭論(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政改爭論(中)
Jan 12th 2014, 16:31, by 頂理

文:張子銘

上文提及真普選聯盟內各黨派意見分歧,導致爭取普選的工作有害無益,這是後話,關鍵在於這個所謂的分歧是緣何而生,往後之路又何去何從?

回想香港本土民主化的過程,固然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是其一重點,但過往二十多年的沿革亦萬萬不能忽略。香港的泛民主派由爭取「八八直選」開始凝聚力量,至「新九組」成立之時開始晉身議會,為民發聲,至九五年立法會直選達致頂峰,分區直選取得過半數得票率。如果對比現今泛民主派尤其是民主黨那種「過街老鼠」的狀況,實在大相逕庭。

當年民主派中人,不少乃專業人士,律師等俯拾皆是,同時亦代表著中產的保守且相對進步的思維於香港逐漸抬頭。另一方面,港英政府加速民主化的過程同時促進這種思維的展現,只要打著民主的旗號,配合立法會正選的機會,自然地便能晉身議會。但如果認真的考究他們的思維與理念,仍然脫離不了保守與守舊的立場。是故,2010年密室談判的出現,實在不足為奇。

我們不難發現,議會內的代議士,過往二十多年真正變化的實在不多,同時亦代表著他們的理念根本沒有進步。何俊仁還是何俊仁,劉慧卿還是劉慧卿,單仲楷還是單仲楷。政治一天還是嫌長,偏偏這些所謂民主勇士仍然存在,實在是一大諷刺。事實上,是他們的政績確實出色,還是僅僅消費著民主的「食老本」所為?

二千年代民主黨內兩次少壯派出走,早已間接表達了公眾的心聲,亦顯示著二十年如一的思維確實追不上時代的步伐。香港的政治生態環境以致社會民生狀況早已有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公眾所滿足的,不僅僅是最低限度的爭取,反而是切實的行動。偏偏民主黨內卻容不下這種思維,心態上仍然是不思進取,一切需要以穩定、和理非非為大前提。

筆者反問一句,公投屬於哪一類的暴力?相反,民主黨的存在就是議會內的暴力,每一次的政制改革就是強姦民意的機會,一零年如是,今天如是。如果民主的原則可以退讓,還有什麼不可退?

本人無意以文革式的批鬥來抨擊民主黨,反而是愛之深責之切。每一次的選舉,無數人含淚投下民主黨一票,目的不過是為了泛民主派的苟延殘喘;再說,議會內的泛民主派,偏偏只有民主黨有這種世襲的制度,試問民主黨對得起港人嗎?對得起選民嗎?

民主從來並非飯來張口,法國大革命如是,美國立國如是。如果僅僅需要穩定保守,大可到北方的人民大會堂內當一當政協,提一提民主兩字或可能已經成為人民英雄。在香港,我們需求的是行動、站出來,而非擺擺姿態的紙板人兒。既然爭取普選的進行仍然處於水深火熱,我們還應該遞遞請願信,喊一些罐頭式的口號嗎?

延伸閱讀:

張子銘:民主黨在立什麼心腸?
http://goo.gl/n5xvsq

王慧麟:老虎.燒鬚.賊佬.沙煲
http://goo.gl/BVio1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