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保護烏龜 團體倡罷食龜苓膏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保護烏龜 團體倡罷食龜苓膏
Jan 13th 2014, 08:13, by 黎子恆

(獨媒特約報導)去年海天堂龜苓膏被揭發「無龜」後,出動建制派議員及藝人盧海鵬為品牌辯護,又於上星期五(1月10日)免費派發10萬份龜苓膏,吸引大批市民到各區門市排隊索取。同日,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一眾義工於海天堂觀塘康寧道分店門外派發傳單,呼籲公眾罷食龜苓膏,停止殘殺烏龜。

協會項目主任葉家恆表示,是次「向龜苓膏說不」活動向公眾說明龜苓膏並非必需品,而且龜苓膏中的龜板,其藥用價值可用其他中藥材代替,例如熟地黃、枸骨葉等等,呼籲公眾食用其他藥材作補身之用,避免殺害烏龜。葉家恆同時希望公眾除了關心貓狗,亦應關注爬蟲類動物的保育情況。

並非針對海天堂

葉家恆表示,活動於海天堂門外舉行是為了加強宣傳效用,並非針對海天堂。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表示雖然海天堂的龜苓膏被驗出龜板成份近乎零,但不等於其他的龜苓膏店舖沒有,所以協會將會在其他龜苓膏店外派發傳單,呼籲市民罷食龜苓膏。

公眾對龜苓膏認識不足

葉家恆又指,自從海天堂的龜苓膏被驗出含有極少龜板成份後,多人於網上向該協會查詢龜苓膏的資料。很多人誤以為龜苓膏的製造只用使用龜板的一部份,不會導致其死亡,有些人更以為該部份會重新生長出來。但葉家恆指出龜板是龜的重要部份,一旦剝離就會死亡。葉家恆表示有些市民查詢後,知道龜苓膏會危害動物都表態不再食龜苓膏。

Screen Shot 2014-01-13 at 4.10.51 PM

出盡法寶挽聲譽 建制派、鵬哥齊撐

海天堂龜苓膏先後被城大及海關驗出近乎零的龜板成份及極少龜基因後,展開連番行動企圖挽回公信。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去年10月購入百多盅海天堂龜苓膏,請建制派議員在傳媒面前品嘗,硬撐海天堂。11月張宇人、李慧琼於立法會提出質詢,不點名批評城大的化驗結果抹黑海天堂,張宇人更要求海關控告城大「誤導失實」。林大輝亦於會上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澄清食用海天堂龜苓膏不損健康。

近日海天堂又聘請盧海鵬拍攝電視廣告,與老闆吳耀明對談,訴說被冤枉的慘況,稱「公道自在人心」。最新一擊便是推出10萬份龜苓膏免費派街坊。

再被揭清毒變加毒

不過在派發龜苓膏活動的前夕,又有傳媒發現海天堂最新推出的膠杯裝龜苓膏,成份由原本標榜的土茯苓改為鮮茯苓,但依然聲稱有「清熱毒」功效。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指出鮮茯苓不單不能解毒,若然誤食更會加深熱毒。而海天堂店員亦承認免費派發的龜苓膏正是該批產品。葉家恆表示協會不太清楚鮮茯苓的功效,但只要是使用其他中醫材取代龜板,協會都表示歡迎。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