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電台為何裏外不是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電台為何裏外不是人?
Jan 12th 2014, 16:29, by 吳志森

我在港台烽煙節目主持超過10年,電視《頭條新聞》亦有一段時間,說句公道話,港台作為香港唯一的公營廣播機構,值得擁有一幢新的電視電台廣播大樓。

鄧忍光說港台用的是史前設備,這只是企圖用詞誇張博同情,方法不對頭更壞了大事。鄧忍光做了幾年廣播處長,仍不知媒體如何運作。港台的設備,解凍後已有所更新,不然根本無法適應今天數碼時代的需要,但無論電台部還是電視部的大樓,都已有相當歷史,樓面不夠用,發展有極大局限,廣播科技一日千里,置身於面積狹小的老舊建築物中,新大樓拖拉了超過10年,前景不明,大大影響了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發展。

做節目期間有老鼠從天花掉下的驚慄場面,媒體報道過了。多年前圖書館漏水浸濕了一批資料需要急救。地方不敷應用資料影帶物資把寫字樓堆得像貨倉一樣,更要花公帑租用其他地方安排行政和製作。大樓年事已高,冷氣時好時壞,爆糞渠惡臭四溢,經常裝修傳出聲響,試過又熱又焗又臭又嘈做節目。說老實話,不要說外國或內地的行家了,即使大學新聞傳理系的裝置設備,也比港台先進,同學來港台參觀,也相當失禮。

港台有千萬條理由要求興建新大樓,立法會工務小組否決60億撥款,我一點都沒有意外,從整件事的鋪排來觀察,梁振英政府似乎更是樂見這樣的結果。

港台新大樓預算由2009年的16億,暴漲到今天超過60億,4年上升4倍,更比政府總部貴10億。翻查局方提交的文件,說來說去,是因為要進行數碼廣播,因此需要最新最先進的設備。不怕不識貨,最怕貨比貨,王維基在將軍澳興建電視中心只需6億,一比之下,港台新大樓報出這種天價,稍為常識和理智的官員,都知道無法通過,為何還要大剌剌的寫在毫無說服力的文件中。

新大樓命運 就這樣沉淪下去

特區向立法會要錢,如果志在必得,有關官員定必空群而出,密集游說,現身箍票。重要的撥款議案,政務官要做狗仔隊人盯人,有時更守着廁所門口,保證建制議員投票支持政府。但今次官員明顯放軟手腳,通不通過似乎無關宏旨。

建制議員對港台恨之入骨,認為不少節目仍然反中亂港,官員又沒有積極游說,港台雖有改正,但撥亂反正仍未夠徹底,建制派否決天價撥款,大條道理。泛民議員雖然表面支持,但不少都半心半意。我聽過一位向來支持港台公營廣播的泛民議員,罵得咬牙切齒:「為何要贊成撥款60億,給港台做政府喉舌?」(下刪幾百字激烈批評……)

鄧忍光入主港台,電台部已被整頓得八八九九,甘之如飴做河蟹。電視部也被《議事論事》《頭條新聞》連串風波迫得膽戰心驚步步為營,公營廣播的使命逐漸褪色,也愈來愈失卻市民的支持。

政府無心不出力,建制反對,泛民半心半意,港台裏外不是人,新大樓的命運,就這樣沉淪下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