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 爛片的條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 爛片的條件
Feb 2nd 2014, 14:49, by Thomas Tsui

係廢話都咁講,正所謂食餅有餅味,爛片自然就有爛味,很多時一套電影單觀些外在,不用入場都已嗅到一漸爛。這套賀歲《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The Monkey King) ,海報已人心知不妙,於是有些搶先一步看後,出戲院門口就媽聲四起。小弟原也要參一腳,但之後細想還是收手:自從絕世神片「天機」降臨於這世上,大家對爛片的「要求」實大大提升,拍到《意外》的鄭保端,就算發神經,也很難神經得過孫健君,要達到實是一件難事。

很多人如孫悟空鬧天宮般大鬧這套,其實都看在CG特技上。老實說,小弟絕不反對多花款有野心,鄭願挑戰多嘗試也是可嘉的。但如林書宇的《星空》,徐克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都能造到像真的一樣。這套卻如千軍萬馬,都似只用Photoshop硬key上去,只是最後牛魔王和「金剛」對決,才有一點可觀。鄭因此新年遭人開年也無話可說:不是不自量力,就是空有野心卻要求有夠隨便。

但是否CG爛就判定此片必死?小弟看電影從來都是劇本行先,「天機」的「神因」是其故事破碎太甚,一堆「做乜勁」的情節看得叫人痴撚線。但這套論劇情難道比那更瘋癲?《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其實還如七成的「大鬧天宮」:孫悟空由精石提煉成,經菩提修練,闖龍宮拿定海神針,食蟠桃園的仙桃,再反轉天庭等,這些都一如以往。唯一大改的只是牛魔王提前上來和玉帝對決,而周潤發扮的玉帝變得貌似英明,看見天庭被反至亂七八糟時,還可淡定安撫菩提:「我相信他會回來的。」像「天機」在失控時還說得出的「一切已盡在掌握之中」。對西遊記已滾瓜爛熟的港人來說,故事主幹其實沒有甚麼特別,不亂來旨因沒有更多的新意。

有人悲哀過《特殊身份》裡的甄子丹已夠傻仔,丹爺的粉絲或許更難忍心看這套:戲裡的他真似個傻頭傻腦又過度活躍的小孩。但拉遠一點看,孫悟空的確是如此天真、反叛、敢於對抗權威,故此甄其實還算扮得維肖維妙。此外還加入一條與小狐狸的愛情線,還有他與菩提及其他猴子間的感情。若上年的星爺《西遊.降魔篇》說了玄奘,這套就是說悟空,嘗試道其經歷七情六慾的成長歷程。只是如觀音、佛祖的彈出,原是叫他頓悟的,卻叫觀眾感突兀。而且因別遺忘了牛魔王,另與玉帝的三方混戰才看似是主線,故講孫悟空其實還講得不太成功。

若果《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是動畫,可能大家看得還沒咁嬲,其實特技不堪入目到叫觀眾新年流流看得比死更難受,還要3D硬搶金錢,遭怒屌也必然。但公允講句,只因故事夠平庸,沒太多創新,卻就叫人看得眼突到要把眼球突出,拉開其實與爛片還有大段距離。這次或只是鄭保端一次挑戰大卡士的失敗,但說是升作如孫健君的神人之「試煉」,幸然,他道行未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