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兩大天才路不同,談談哥利斯馬的故事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兩大天才路不同,談談哥利斯馬的故事
Feb 1st 2014, 17:09, by 足球群英傳

在士砵亭初出道時,C朗及哥利斯馬被稱為球壇超新星。

球壇有位球員,他來自葡萄牙,司職翼鋒,出身士砵亭,技術出眾,才華橫溢,每次上陣,他都是球迷的焦點,他會用匪夷所思的腳法去震撼每個觀眾,他踢過英超豪門,西甲班霸亦有他的足跡,他是C朗拿度?不,他是一名隕落的天才,叫哥利斯馬。如果足球天賦是一枚硬幣,成功的一面應該會印住C朗拿度,失敗的一面則會是哥利斯馬。

2014年初,C朗憑過去一年的出色表現,第2度獲得金球獎,成為球壇數一數二的人物。不過,很多人已經遺忘了那位跟他同期出道的哥利斯馬。這位天賦跟C朗不相伯仲甚至更好的球員現在哪裡?同樣在2014年初,哥利斯馬離開阿聯酋的艾阿里,得到葡超的波圖收留,他仍未放棄出席今夏世界盃的機會。

天賦決定了起跑線,但最後能否跑到終點,還是要看際遇及自己的造化。讓我們一起回到千禧年初的士砵亭,那條C朗與哥利斯馬的起跑線,去回望哥利斯馬近十年的經歷。在2001年,哥利斯馬17歲的時候,已經晉身一隊,首季上陣28場入3球,被視為葡萄牙最明亮的超新星,並助球隊奪得聯賽及盃賽雙冠王;一年後,就到C朗升上一隊。

前曼聯助教基羅斯曾說:「如果要我在這兩位天才球員之間選擇一人,那是十分困難的,其實能夠簽下一位已經很好,如果兩者兼得,球隊一定十分成功。」這番說話有幾分似三國時代水鏡先生所說「臥龍、鳳雛,得其一可安天下」的味道。現在看來,基羅斯此話有點令人發笑,也令人感到無奈。

2003年,兩大士砵亭天才分道揚鑣,C朗轉投曼聯,哥利斯馬加盟巴塞隆拿。C朗的技術震撼英超,但他踢法太上腳,華而不實,很快就遭到批評。不過,在名帥費格遜的循循善誘下,C朗逐漸進步。那一年,跟哥利斯馬一同轉投巴塞的,還有朗拿甸奴,所以哥利斯馬並沒有得到萬千寵愛的機會,教練列卡特也沒有視他為核心,他在巴塞上陣次數不多,更因此與列卡特不和。哥利斯馬更曾經說過,只有列卡特一日,他永遠不會為巴塞踢波。

與列卡特不和,令哥利斯馬敗走巴塞。

很遺憾,哥利斯馬遠遠未等到哥迪奧拿時代的來臨,就被當作籌碼,被球會拿去波圖,交換迪高回來。在波圖,哥利斯馬找到職業生涯最美好的時光,成隊內的天之驕子,深受球迷喜愛。波圖教練費拉拿很喜歡哥利斯馬,視之如契仔,這是可喜,也是可悲,因為費拉拿不是一位像費格遜般的嚴父,而是一位縱容哥利斯馬的教練。

哥利斯馬沒有改掉他愛上腳的習慣,更加沉迷用腳背的奇怪傳中。在費拉拿的戰術中,哥利斯馬負責打反擊,不用負擔起防守的責任,踢法具極大自由度。這種安排令哥利斯馬在場上欠缺戰術的紀律,也欠缺防守的意識。縱然費拉拿不是那位令他更上一層樓的良師益友,但總算是一位懂得欣賞他的伯樂。在波圖的4年間,哥利斯馬為球隊拿過3屆葡超冠軍。

費拉拿曾說過:「相比以前,他已經進步了,更有團體精神。我不想他失去自己的特質,否則他只會淪為一位普通球員。他十分特別,擁有與眾不同的潛力,所有人都享受他的比賽,他是一位天才。」

2008年,哥利斯馬迎來第2次發光發亮的機會,他轉投國際米蘭,追隨頂級教練摩連奴。眾所周知,摩連奴有神奇的魔力,他可以令某些球員為他拚死效命,這些球員便會踢出個人最高水準,例如杜奧巴及艾辛。他亦可以完完全全棄用某些球員,令他們失去方向,例如最近的桑馬達。明顯地,哥利斯馬是後者。相信是哥利斯馬缺乏防守技術及意識,所以得不到摩連奴的歡心。


哥利斯馬不是摩連奴喜歡的球員。

回憶國米的日子,哥利斯馬覺得是一場噩夢,「我不開心,而且自信全失。我從來沒有機會證明自己就被摩連奴放棄,每次早上的操練前,我都會哭起來。」哥利斯馬曾被借用至車路士,在史高拉利麾下作戰,但可惜地,史高拉利很快就被解僱。由2008到2010年間,國米經歷了三冠王的美好時光,哥利斯馬雖然是其中一員,但他感受不到當中的喜悅。

值得一提,在2008年,C朗奪得個人第一座金球獎,而哥利斯馬同時亦在意甲得獎,得了一個金草莓獎,即時最差的收購。同一點的起步,但5年之後,C朗在天堂,哥利斯馬則是地底泥。這兩年的意甲生涯是哥利斯馬的錯誤,也是摩連奴的錯誤。

2010年,哥利斯馬轉投土耳其的比錫達斯,彷如走進另一個世界,由地獄升上天堂。他受到熱烈的歡迎,成為球迷的寵兒,就像他在波圖的歲月那般;他更加試過當球隊的隊長。然而,臭脾氣令他再次感受由天堂跌進地獄的感覺。

2012年3月,在面對馬德里體育會的歐霸盃上,哥利斯馬半場被換下,隨即怒罵教練,結果被球隊重罰停賽。由於在季尾被雪藏,哥利斯馬就算入選2012年歐國盃的國家隊大軍,也沒有機會上陣。

同年底,他跟比錫達斯解約,去了阿聯酋的艾阿里。哥利斯馬表示,他根本對艾阿里以至整個阿聯酋聯賽都不認識。看來這宗轉會的原因很簡單,哥利斯馬是為了錢。始終是有名的歐洲球星,中東球會當然開出一個非常吸引的薪酬。然而,一個連人家球會也不認識的球員,怎能踢出好的足球呢?

踏入2014年,失業的哥利斯馬回到葡萄牙,回歸波圖。波圖依舊,人面全非,但球迷仍然深愛著哥利斯馬。當球會宣佈哥利斯馬回歸後,有一萬名球迷去歡迎他。在1月中葡聯盃對彭拿費爾的比賽中,哥利斯馬射入回歸後首個入球,助球隊晉級。在未來這半年,哥利斯馬的目標很簡單,他要踢世界盃。


在巴西世界盃,哥利斯馬能否跟C朗拍住上,還看未來半年的努力。

30歲的哥利斯馬職業生涯彷彿被下魔咒,一到歐洲豪門,他定必踢不出水準,反而踢波圖及比錫達斯,他試過成功的滋味。以他的踢法及脾氣,他一定要成功球隊的核心才能有所發揮,但以他的能力,他絕對成不上一線豪門的核心,而在二線的球隊,他方可能成為主軸人物。也許這就是哥利斯馬的悲劇。


哥利斯馬的youtube精華多不勝數,筆者選了這段跟大家分享。

參考文章:那些殒落的天才(一)──列卡度-夸雷斯马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