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驚天諜變:魅影特攻(優先場):廢話少講的Jack Ryan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驚天諜變:魅影特攻(優先場):廢話少講的Jack Ryan
Feb 1st 2014, 16:54, by 晞。觀影記事

潮流興甚麼東西都來Reboot,久違了的Jack Ryan也成了一個上佳題材。之前的Jack Ryan系列電影感覺平平,因此對這部《驚天諜變:魅影特攻》也期望不大,結果卻甚有驚喜。有別於先前的作品,《驚天諜變:魅影特攻》以娛樂性行頭,有如諜戰式動作電影般緊張刺激,於片首作簡單背景交代後便單刀直入,可謂全無冷場。也許,對比Jack Ryan這個角色的前作,本片看來可能略嫌節奏平鋪直敘,但勝在節奏明快、近乎全無冷場,百多分鐘瞬間即逝,劇情未必及系列前作般精細,也甚多甩漏,但勝在娛樂性十足,作為賀歲檔唯一一部動作大片,我覺得本片比去年同是「反轉俄羅斯」的賀歲動作大片《虎膽龍威:擇日開戰》更可觀。

Jack Ryan在一次戰事中受傷,其英勇的表現獲得中情局Harper賞識,任命他為金融情報科的分析員,混入金融機構當臥底,調查恐怖份子的不法交易。Jack Ryan得知俄羅斯有一筆造市案,便前往莫斯科進行調查,竟發現這筆款項足拖累全球經濟,而他甫到步更被神秘人所追殺,甚至把未婚妻Cathy也牽涉在內。在生死懸於一線時,Jack Ryan被迫以其在阿富汗鍛鍊得的身手,當上再非文職的特務工作...


對比前作,這部「Jack Ryan」電影明顯娛樂性激增,節奏也更明快
  
Jack Ryan這個角色就如Jason Bourne或James Bond般,永遠長拍長有,來到某個時段則要重新「Reboot」。這個全新創作的故事,是繼十多年前的《驚天核網》後的新作,也因此要重頭來過,為Jack Ryan安排他第一次的任務。有別於Jack Ryan這個人物系列的前作著重劇情上的鋪排,《驚天諜變:魅影特攻》反是以娛樂性行頭,即使動作場面不多,仍以密不透風的緊張情節來牽動劇情,達至百多分鐘毫無冷場,實是我觀影前完全始料不及的。
  
雖然本片真難跟去年「打到眼花」的賀歲動作大片《虎膽龍威:擇日開戰》那類電影相比,惟本片在劇情鋪排上危機一浪接一浪,特務臥底和商界恐怖份子的鬥智鬥力過程緊湊,令全片節奏相當明快。中後段主角未婚妻出現後,更為劇情添上更強的迫力,滲入敵方辦公室一段更是全片的高潮所在。此外,本片縱非一部「打到七彩」的動作片,惟片中幾幕小型動作場面處理上也水準不俗,拍出動作片應有的需求。於是,整部電影看來相當緊湊,是一部很正宗的「爆谷電影」,若閣下在新春純粹想輕鬆娛樂、不帶腦袋來看一部娛樂大片,這絕對是不二之選。


本片的劇情當然不能太深究,畢竟以娛樂性出發後,故事便來得相當兒戲且故弄玄虛
  
當然,若求劇情上的邏輯和認真,本片絕對難跟先前Jack Ryan電影的水準堪比,這部《驚天諜變:魅影特攻》大抵缺乏了原作者Tom Clancy的故事根基,令整部電影看來在動作掛帥外,劇情上都顯得粗枝大葉,甚至「甩甩漏漏」。片中主角一次又一次如入無人之境,而奸角及其黨羽又夠「天真無邪」,令主角每個行為都仿如盡在意料之內,巧合程度當可直迫《救參96小時》系列,這些犯駁尤以末段為甚。當中,主角Jack Ryan,甚至連其妻子也可料事如神,輕易便揭穿了奸角的恐怖陰謀,過程也未必來得太兒戲了。此外,本片即使把主角的妻子也牽進局中,卻沒有太多空間讓她發揮,變相令這部節外行枝的感情線顯得可有可無。
  
作為一部「前傳」式電影,《驚天諜變:魅影特攻》也沒把角色性格和背景刻劃細膩,有別於近年「Reboot」電影中流行的「人性化」路線,令這位Jack Ryan都只不過淪為一個缺乏共鳴,亦非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罷了。


好歹也曾被提名影后的Keira Knightley愈演愈偏鋒後,今回竟連這些無謂的花瓶角色也接演
   
演員方面,Chris Pine繼《星空奇遇記》系列後,再度演一個「Reboot」的經典英雄人物,惟劇本沒有就此角給予深入描繪,他也演不出主角初出茅廬那應有的不安。至於Keira Knightley的角色似乎愈演愈小眾,在這部可算是久違了的大製作中,她演出一個可有可無的花瓶角色,也難有甚麼發揮空間,而Kevin Costner也不過是大配角一名,驚喜欠奉。片中較出色一員是同時身兼導演一職的Kenneth Beanagh,常演奸角的他,要演活這種陰險角色也絕無難度,是片中演技較佳的一員。

總的而言,《驚天諜變:魅影特攻》是一部娛樂性極高、節奏超快的驚慄動作片,雖然題材和卡士吸引力不大,放諸在這個新春賀歲檔中上映,也能作一部緊張刺激的爆谷電影。的確,本片並沒有系列往作般,劇情和細節設計心思細密,過程也難免粗枝大葉,卻勝在過程簡單直接,百多分鐘瞬間即逝,倒也比想像中驚喜得多了。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