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
Mar 11th 2014, 05:29, by 艾文

那一晚,當我按下「全劇終」及「多謝光臨」的字幕時,我知道「十三郎」在西九戲棚的廿場演出完結了!當高監製(那晚他同時是飾演元配夫人的演員)上台謝幕時提到了很多數字,(我一向是數字白痴可能會記錯),原來由春天舞台製作的《南海十三郎》公演至今,總共演出了111場!之後,也介紹幾位演出超過80 場以上的演員,亦多謝謝君豪及一些演員和單位…..

「破百」演出的紀錄在香港的劇壇是很少的,因為香港表演場地缺乏,資源及資金有限,一個劇目往往就只能演出幾場,或累積場次也是數十場左右。《南海十三郎》這劇,公演前後橫跨了20年(連香港話劇團版本在內),去到西九戲棚演出而「破百」,這當然是一個值得令人開心的事!

師父(杜國威) 講過,每個劇本都有它自己的命運,他相信《南海十三郎》是一個「好命」的劇本。但是,一個劇本能夠流傳廿年,受人傳頌,是不是就只是「好命」而已?如果一個劇本身沒有內涵,沒有值得留下的因素,那亦是枉為命好!

自己由20年前的一個觀眾,到現在有幸成為參與其中的一個工作人員,我看過此劇無數次,每次看後都好激動!原因除了演員、導演及各方面都做得極好之外,作為一個編劇,最令我激動的就是「劇本」!「劇本是一劇之本,編導演,永遠都是編劇先行」,這句是劇中對白,但亦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如果沒有一個好劇本,縱有好演員,好導演,輝煌佈景,千萬金元注資,都是徒然!

《南海十三郎》的故事表面看去是講一個孤傲不群的編劇一生,但我看到的是一個人生哲理,一個時代轉變,一個生存道理,一個荒謬世界的縮影…..,劇中好多對白都非常精警,非常含有哲理。生活於一個如此荒謬的社會,最清醒的可能是一個瘋子。劇中的結構、對白、調度絕對是精密。劇中往往只需要一兩場的戲,就表現到師徒的「情義」、摯友的「俠骨」、父子的「親情」、時代的「動盪」、社會的「荒唐」。(聽聞中國內地的大學學生都會以此劇作為研究及作畢業論文的題目,看來真的不無道理!)

所以《南海十三郎》並不是單單靠「好命」的一個劇本。此劇雖然寫於廿幾年前,但幾時去看都不會覺「舊」,因為編劇的步伐一早已經跨前,劇中的哲理是歷久常新,永恆不變的!它能夠演出「破百」,絕對因為它能牽著觀眾的心,連系著社會的步伐!「廿年後,五十年後,黃金股票,世界大事都是過眼雲煙,一個好劇本就可以留存千古」!我絕對相信《南海十三郎》是可以留存千古,可以成為香港經典劇本!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想起監製好像沒有公佈111場次的觀眾入場場次數目,(可能臨時臨急未有實際數字吧!) 因為是觀眾的喜愛及支持才可以令《南海十三郎》「破百」,才可以繼往開來…..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亦想起監製好像沒有多謝創作這麼好的一個劇給我們的編劇噃! ( 哈哈!相信高監製都是因為太激動、太興奮啦!) !
多謝你,杜SIR,師父!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我口中居然唱唸著:傷心淚呀….(玲噹玲噹呀叮)…洒不了前塵影呀事….(呀玲呀玲噹叮)...

那一夜,我在西九戲棚回家途中.......

原文刊於作者Facebook,經同意後獲授權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