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電視續牌公聽會 倡收回頻譜和改革廣播制度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電視續牌公聽會 倡收回頻譜和改革廣播制度
Mar 15th 2014, 06:54, by 方鈺鈞

資料圖片:今日立法會的公聽會,竟然不像之前的公聽會,沒有任何亞視粉絲出席支持。(圖:有線電視截圖)

(獨媒特約報導)今日(3月16日)上午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召開公聽會,讓公眾發表對無綫及亞視免費電視牌照續牌的意見。和以往三場公聽會不同,現場未見有支持亞視續牌的聲音,相反絕大部分都是反對亞視續牌,及要求通訊事務管理局徹底改革廣播制度和分配譜頻機制。

大部分與會者皆認為兩間電視台威脅本地創意工業進步,無綫一台獨大,亞視無心戀戰,浪費珍貴的大氣電波。蘇綽熙認為亞視行政混亂,已「失去繼續經營的責任和能力」。公市民簡智聰提醒亞視,節目《ATV焦點》有數萬人投訴,並「不是民粹,是民意」,促請亞視放棄續牌。他同時批評無綫因著「絕對優勢」而不思進取,劇集千篇一律,製作粗劣,值入式廣告尤其令人討厭。另一市民曾慶光更形容無綫續牌只是「例行公事」,通訊局即使繼續發牌予亞視,亦要縮短其牌照年期。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黃偉強以手語要求兩台為節目提供手語翻譯服務。市民譚國新認為無綫續牌要加入反反壟斷條款,防止其獨霸藝員和歌手的現況。朱啓天則認為王征到現在仍操控亞視,質疑通訊局為何沒有跟進。自由黨青年團成員林偉文認為續牌及發牌制度需要檢討,增加透明度和客觀性,開放讓公眾參與。

改革廣播制度

除了對兩台應否續牌及節目質素發表意見,亦有不少聲音要求大刀濶斧改革廣播制度,與時並進。續牌和發牌,更直接和資訊自由、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密不可分。民間電台台長曾健成稱原則上支持兩台續牌,更要求政府發20個牌照,開放大氣電波。101動力召集人何民傑建議參考英國制度,使製作和頻道分家。同一節目除可在不同頻道播放,在不同地域亦有適當分割,使節目貼近社區需要。他又提醒香港電台既有數碼頻道,日後其在無綫和亞視獲分配的時段能否即時公開拍賣?獨立媒體(香港)發言人要求盡快展開《廣播條例》的改革諮詢,又認為應新增非牟利的社區電視台牌照,照顧不同族裔和群體的需要,促進社會文化多元和共融。

可惜面對立法會議員和公眾質問,通訊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官員迴避兩台有可能不獲續牌,亦沒有提出廣播制度改革時間表。議員梁國雄和陳志全直指問題核心是本地發牌決策者由特首決定。梁更反問局方,其他司法管轄區可有由實權元首負責發牌的情況。商經局副秘書長黃智祖坦言沒有做相關研究。議員劉慧卿引述3月6日和局方會面,當時官員曾提及批准續牌亦可以收回部分頻譜。劉要求官員「絕對要做」,讓更多人可入場,促進競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