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花華」絕代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花華」絕代
Mar 15th 2014, 03:43, by 王棘蘭

花,自古以來在中國都有十分崇高的地位,經常被詩人讚頌,更會用作借喻,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花開花落不由己」,除了能從中看透世事,更看出以前人們對花有一種感情存在。

但現在,人們又有幾可見到一朵朵花朵?食花生就多!吋金呎土是主因,市區裏連樹木都少,更可況花呢?科技發展發達和生活節奏急速,更令賞花種花成了一種「奢侈」行為。難得這個星期適逢一年一度「香港花卉展覽」,我這個經常暗嘆與花無緣的人,也想一嚐被花海包圍的浪漫感覺。

花卉展裏,有身備幾萬蚊裝備為了影靚相的龍友、有一家大細、有像是要臨老入花叢、希望在花卉中感受失去的老友記,而最令我深刻的是一個小孩子跟媽媽說:「啲花有乜咁靚,點解要來睇花?」

這句話令我感受甚多。第一,他說了我的心底話,花兒們雖然五顏六色,但好像與現代都市節奏脫節,現代人多追求感官刺激,對賞花這些老玩意已不感興趣;第二,我慨嘆為何我跟他這一代,會對花兒、植物失去了聯繫?花是地球上渾然天成的一種美麗,是一棵燦爛的生命體,不但花香顏色吸引,更有強烈的象徵意義,我不想看到人類慢慢忘掉這種美好的東西。

我們也許看輕了花的價值,花卉、園藝就像藝術,對人類有正面影響。心理方面,賞花、種植的過程會得到反思空間,近年更有「園藝治療」,以種植幫助患有精神問題、認知障礙的人士;生理方面,科學界發現花的香味份子能殺菌,更對人類有不同療效。香味份子裏有芳香油,通過嗅覺神經傳到大腦,有抗抑鬱、鎮靜等作用。人們應養成種植好習慣,某園藝治療師說過,如果怕費心神照顧植物,今年花展主題花──家樂花便是好選擇,易種又靚,仲寓意「家家樂也融融」添!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