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刻意煽動中港矛盾的陰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刻意煽動中港矛盾的陰謀?
Apr 25th 2014, 18:35, by 林兆彬

「MK青年大戰強國人」事件發生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近日竟然回應:「大家要包容,彼此體諒,以和為貴……」筆者即時的反應是憤怒和震驚,憤怒原因並不是因為有內地小童在旺角鬧市隨街排泄,而是蘇錦樑的回答。冷靜過後思考,筆者開始懷疑他是故意這樣說的。

隨街排泄明顯是犯法行為,就算隨街排泄的兒童因未夠10歲而在法律上不能夠被刑事檢控,但他的父母也有機會負上刑責,總之事件是涉及到違法行為。可是,面對著違法行為,代表著香港政府的高官蘇錦樑竟然叫香港人包容,而不是說政府會依法處理、加強執法、加強教育等說話,是雙重標準。其客觀效果是為中港矛盾和種群衝突火上加油,實在令人費解。

蘇錦樑不是沒有前科,他在2014年1月的時候曾經說過不會為訪港旅客量設上限,市民乘坐港鐵時「可能要等多班車」;他又曾在2014年4月曾說過「等多一班或多班車,能夠製造一個或多個就業機會俾有需要人士」。會說出這些「膠論」,估計只有兩個可能性。

第一,蘇錦樑是「真心膠」,他離地到一個程度是不知道民間疾苦,因為他可能只乘坐私家車,又不會去人多擠迫的遊客區,以為一句「何不食肉糜」就可以平息事件。一個從政多年的人,真的會那麼「膠」嗎?讓筆者不得不懷疑他是另有目的。

第二,蘇錦樑有政治目的,他是故意說出那些「膠論」,故意成為中港矛盾和種群衝突的催化劑。近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論調差不多,均批評港人不夠包容和不夠體諒,反而指責港人是不文明,蘇錦樑的說法與中共一唱一和,不斷刺激港人。蘇錦樑可能是出於媚共,但同時也可能是策略的一部分。

刻意煽動中港矛盾和種群衝突,長遠來說誰最得益呢?答案是中共政府、香港政府和大財團。假若在可操控的範圍內,香港人被煽動到將憤怒和精力都發洩在內地人身上,將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歸咎於內地人,其客觀效果是,民間的矛頭由指向政府和大財團,漸漸變為指向無權力的內地人。創造新的敵人(內地人)去取代舊的敵人(政府、大財團),故意煽動群眾鬥群眾,浪費氣力打稻草人,最終連政改、財政預算案、高鐵、審計報告等重要議題也忘記了。

隨街排泄是犯法行為,當然不應該被包容,但不等於港人要把所有內地人都妖魔化,因為隨街排泄的內地遊客相信只佔少數。我們針對的應該是行為的本身,而不是內地人、外國人抑或是香港人的身份。

如果街道衛生問題真的有惡化的趨勢,政府便需要用社會政策去處理,例如是加強執法人員在遊客區巡邏、在入境口岸和遊客區派發宣傳單張等措施。

筆者相信解決社會問題的最佳辦法就是社會政策,但政府似乎不打算這樣做,還選擇了火上加油的做法,令筆者懷疑背後有陰謀,我們切勿中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