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抗議無聲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抗議無聲
Apr 26th 2014, 03:57, by 中大國是學會

文:中大國是學會文書呂卓遙
刊於成報17/4/2014
  

四月,是文憑試的月份,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中學生涯經已完結了一個年頭。看着朋友、學弟為了令自己無悔,入讀心儀的學系而日夜攻讀,令我感觸良多。一試定生死的壓力之大,我仍未能忘懷。為了對得起自己、不願家人失望、希望改善學校成績,這一切一切無形的重擔,是教育制度給予我們的磨練。中文考卷,今年依舊成為城中熱話,猶記得上年媒體為中文卷取名「死亡之卷」;可是今次引起討論的原因卻不是試卷難度,而是寫作卷考題被指有政治含義所致。
  

中文寫作試卷第一題是「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試以此為開首並續寫文章。這題目一經傳出,我在facebook上便看到不少朋友分享考題,議論紛紛。討論的並不是寫作結構或是估計自己的成績,而是質疑考評局是否因為政治目的而出題。不論是持甚麼立場,討論重點亦置於「沉默」二字。
  

在網上留言中,有朋友在政治角度出發,認為考評局立心不良,欲強加其意於學生身上,進行潛移默化的政治洗腦,令他們必須以沉默為大前題,是維穩之舉;亦有朋友認為其實考卷並無政治意味,因為題目沒有預設「力陳己見」的情景、議題,所以不能說考評局有政治動機,爭議主要為這兩種立場。網絡上更有很多以必要的沉默為題材的寫作,甚或是「潮文」。設立題目的動機固然重要,但是我們實在難以查出設立題目的出發點。我更重視的是市民對沉默的敏感,以及他們對言論自由受到限制的不滿情緒。
  

這個考題,令人感到疑惑的原因,很大部分是由於「力陳己見」四字。既然是力陳己見,那麼應該可說是持有充分的理據,經過思考、推論才想表達的意見。所以很多朋友會問,我們是否要不理會自己意見,依然應該噤若寒蟬嗎?沉默真是必要的嗎?的確,有時候無聲也可以是一種抗議,但是令人感到惶惑的是,究竟我們是被迫沉默,或是真的以沉默作為抗議手段呢?尤其是當早前發生了劉進圖先生以及香港晨報高層遇襲事件,更令市民擔心,是否當有不能接受的事情發生於眼前,我們還是不能發聲,要保持沉默?市民所害怕的,其實是言論自由受制,不能直抒己見,更討厭有既定立場下的「試抒己見」。姑勿論設題者的出發點,我們希望努力維護的,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言論自由,因為沒有選擇沉默與否的自由,根本不可能真正的無聲抗議。我們只是希望抗議無聲的社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