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邏輯歸零:落實民主,立刻停用邏輯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邏輯歸零:落實民主,立刻停用邏輯
Apr 26th 2014, 00:53, by 山中

圖: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先暫時撇開核能效益和安全的實際問題不談,衹看林義雄聲言絕食就得到支持這事,我可以認爲臺灣這個社會已經不是科學盲這麽簡單,而是缺少最基本的邏輯。

太陽花運動領袖林飛帆爲支持林義雄這麽說:「一個有良知的當權者,不會讓人民冒著生命風險死諫…林義雄先生的話語、再簡單明瞭不過的訴求和集生命力量的行動,這些毫無疑問地早已喚醒多數的台灣人民。唯一仍然叫不醒的,只有持續裝睡的馬政府…想到這些,心裡都滿是震盪。」我不知道林飛帆在學校讀的是什麽,但可以肯定不是邏輯、統計和各種科學;如果他讀的是科學,我會對臺灣各大學的教育質素產生極大的疑問。

一件事的對錯,不在乎多少人認爲是對或錯,而在於事情本身。一千人、一萬人、一億人說一件事是對並不代表它就是對;幾百年前幾乎全世界都認爲地球是平的,但這並不代表地球就是平的。林飛帆所犯的,叫做「訴諸公衆」謬論。

此外,林義雄不是核能專家,就算他是專家,也不代表他所説的就是正確。要考慮是否支持林義雄或任何人的行動,要先聽清楚他提出的論述是否恰當、是否有證據支持,然後與其他專家所說的進行對比。如果大部分專家世界各國報告、獨立機構報告所說的都與林義雄不同,並能提出證據支持他們的論點,我們就沒有理由相信一個人的説話,更沒有理由相信一個不懂核能的人對核能所提出的論述。「訴諸權威」已經是一個相當嚴重的謬論,而「訴諸不是權威的『權威』」,更是謬得可以。

林義雄的個人道德、操守、經歷與核能無關。不管他曾經或將會爲社會付出多少,受過或將會接受什麽損害,都不會影響論述的正當與否,論述和事實不會因爲死諫或生諫而改變:如果他論述是對,他不死他的論述也是對的;如果他論述是錯,他切腹也改變不了論述是錯這個事實。如果你認爲以絕食這方法提出訴求就必然是對,必然要支持,政府不理就必然是暴政,那你的腦袋早已經喪失認知現實的能力。

美國早陣子也有一條瘋漢要絕食去反對同性戀婚姻合法化,按照林飛帆的邏輯,這家伙也是:「一個有良知的當權者,不會讓人民冒著生命風險死諫…瘋漢先生的話語、再簡單明瞭不過的訴求和集生命力量的行動,這些毫無疑問地早已喚醒多數的美國恐同人民。唯一仍然叫不醒的,只有持續裝睡的(奧巴)馬政府…想到這些,心裡都滿是震盪。」如果社會大部分人都根據這種邏輯支持這些行爲,這不叫民主,而叫愚昧無知。看到這裏,我可以肯定震盪是有的,不過那是腦震盪。

如果是覺得這個例子是例外的少數,我們不妨考慮一個歷史案例。林肯在美國南北戰爭中並非我們現在想象中得到廣泛的支持。南方奴隸州反對林肯自不在話下,但他在北方也面對很多阻力:北方民主黨中有極有影響力「銅頭蝮集團」,他在選舉中衹獲得39%的大衆票,紐約市也出現反戰暴動。如果我們用「民主」就是大衆說什麽就做什麽的角度去想,林肯不應該繼續戰爭,他應容許南方獨立或容許南方繼續擁有奴隸,因爲這是「人民的聲音」;林肯不聽從人民的聲音,他就是一名暴君,他被刺殺就是活該。

這是我們希望看見的「民主」嗎?今天推動「民主運動」的大學生衹能發出這個水平的言論,問題已經不是民主和什麽是民主,而是什麽時侯社會不再用腦、邏輯和證據去想問題,並且認爲自己口中吐出來的字句就是真理?不知道對錯,你有民主有什麽用?結果衹會是多數人的暴政。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