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遊‧藝 travart】被劈六刀,非一時之快:《六刀: 在黑暗前盛開的遍地紅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遊‧藝 travart】被劈六刀,非一時之快:《六刀: 在黑暗前盛開的遍地紅花》
Apr 26th 2014, 00:4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今年年初,一群在「明報星期日生活」發表作品的創作人,發起「一人一作品守護明報」,鼓勵做圖像創作的朋友,藉著作品捍衛言論及新聞自由。或者你覺得「一人一XX」太過個人,太過孤單,不如看一部「接龍」創作的話劇。這一場「接龍」有十一位玩家,每人限時廿四小時,完稿下一位接續。一個多小時的演出,十一節選段,保留了編劇個人特色,同時拼湊出一幅完整的故事。人物來了又去,事情接連發生又斷裂。在段落之間尋找邏輯,似乎有點緣木求魚。在零碎的片段之中,卻又能找到一些對話、一些場景,觸動一點回憶、一絲神經……

「咁根據你嘅講法,就算全世界嘅記者被人殺死晒,都同新聞自由無關啦,係咪?咁到底要有幾個記者遇襲,幾個記者被殺,你先肯承認新聞自由受到威脅呢?」

當日警方拘捕九名涉案人士,召開記者會,警務處處長表示初步調查,與新聞工作無關。無關?與私怨無關,工作無關,難道是「點錯相」?香港、大陸、外國,多少記者為了尋真,而付上了性命?

「出面啲人根本無需要唉口號,影象勝過千言萬語,無傷口,就無痛楚。」

六刀留有明顯的傷痕,城裡的人都看見。看得見,就有痛感,終於知道「燒到埋身」。六刀之前,修訂版權條例、李慧玲被解僱、記者被警方請離區議會會議……不見血,無刀光,無傷口,無痛楚。六刀之後,大家終於驚覺:原來已經滿身傷痕斑駁。

「畫面上見到佢正接受紋身喎…呢個紋身就寓意住記者將會本住龍嘅精神,拼搏、努力、上進咁安守本份堅持己任,為市民繼續發掘唔同嘅新聞,發揮龍嘅精神。」

傷口癒合,被強加圖騰。從外到內的改造,手中有筆,但無法書寫真相的話,比無筆更可悲。沒有死去,不代表活著。

「唔好,唔好,唔駛你,唔駛你,我都有,我,我都有自已嘅筆,每,每朵花,每朵花都有自己嘅故事,每朵花,唔一定係紅棉,都都,都有自己降落嘅理由,唔該你走,唔該」

一朵花,即如一個人。每一種感覺,每一個故事,都獨一無二,無法代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筆,即使遣詞不是很華麗,造句也沒有很講究,甚至好像口吃女孩一樣,自己的事還得自己寫,那才是最純粹的表達。

所謂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收窄是一個過程,從寬闊的大道,走入狹窄的小巷,不是一下子的魔法,而是溫水煮蛙的食譜。生活當中往往發生太多東西,摻雜了各種各樣繁紛的事情。一切改變都被沖淡了。戲劇處理,就是刪除枝節,擷取重點,突出日常被忽略的感覺:時間上,從林彬到劉進圖;空間上,從中國大陸到俄羅斯,強調記者遇害不是孤證獨例。被劈六刀,又怎麼可能只是一時之快呢?

一部戲劇,一個回應,一種紀錄,提醒太匆匆的我們:皮下有痛。

【遊‧藝 travart】:

離開熟悉的環境,我們去旅行,放逐陌生,追求新鮮和刺激。突破理性的習慣,我們觀藝術,回歸官能,感受不曾被發現的想像和真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