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特色的廢墟文化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特色的廢墟文化
May 23rd 2014, 04:36, by Rufixation

香港地方比外國少,相對廢棄建築的種類及規模也較小。所以間中也會到外國參觀當地廢墟景點。但在外地參觀廢墟不同於一般觀光景點,除了要收集不少相關資料外,最好還是有當地人帶路,因為廢墟內其實也有不少危險,除了一般建築結構問題外,治安也很重要。在美國就有專門打劫到廢墟的人的集團,亦會有犯罪者躲藏在廢墟中。

中國地方大,歷史悠久,在迅速的經濟發展下,真的和"假的"廢墟也有不少,"假的"是指那些在好大喜功下畸生的龐大無人屋苑。較正常的是一些舊有遊樂場、工廠或舊房屋。

在內地參觀廢墟時最大的問題當然是治安,如建築物是空置的,通常會被一些外地民工及偷竊者進駐,他們害怕被人發現及驅趕,對我們這些參觀者也抱有敵意,遇到這些情況離開會是最好的選擇。當然,也有一些廢墟是有人看守的,或有一部份還在運作。這些有看守的一般也不給內進,但有時使用一些"中國特色"方法也可通行。

要說到內地廢墟的特色,個人覺得就是什麼也沒有,不是沒特色。而是空框框的,因為普遍內地人不算富有,廢墟中的東西不是拆走了就是賣了,不會像其他國家。例如在日本就見過一間屋子,屋內電器、爐具、日用品、書藉,應有盡有,就像可以立即住的樣子。而在內地,很多是只有四面牆,什麼也沒有。不過地方大,容納的建築也更大,好像香港少見的巨形荒廢廠房,大型主題公園或屋苑,的確也有一點點的震撼感。


中國的廢墟的確還有很多等待發現,可惜治安、管理文化和社會因素的確令人卻步,而在內地提及廢墟文化的人也很少,傳出來的相片或記錄也多數是外國人的,或計多年後人民整體生活水平提升後才會出現更多次文化吧。

註:所有相片為荒凝止息所拍攝,絕不會轉載偷相

荒凝止息
從九龍寨城到日本軍艦島,再由冰島回到南丫島,荒凝止息致力於研究及以傳統拍攝方式記錄本土荒廢之地,近年遊走於世界各國,與外地研究者交流。更開設 facebook 專頁,與同好分享作品。正如本會宗旨「以傳統攝影觀察人類放棄的空間,捕捉浮遊於箇中的沉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