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竊聽風雲3》 – 利益的漩渦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竊聽風雲3》 – 利益的漩渦
Jun 1st 2014, 09:01, by Thomas Tsui

麥兆輝莊文強又乘勝追導了第三集,依舊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去竊聽,但內裡講的又不一樣:第一集是人性陰暗背後把問題愈搞愈複雜,第二集是批判某一代人的所作所為,到《竊聽風雲3》 (OVERHEARD 3) ,大題目看似老土,卻的確是恒講不衰 – 金錢、或是左仔術語:資本主義的萬惡。

主角表面還是劉古吳,但這集的配角都比上兩套奪目很多,連吳彥祖也要比下去:林嘉華和林家棟的陸永泉建波,飾出一大漸土豪味、九叔說成「鳩縮」,卻也懂「everything under control」的「上海仔」陸永富方中信、要主宰一切而沒命,曾江飾的陸瀚濤、因感情而多番爭扎,葉璇飾的陸永瑜等。值得注意的是,突出的角色多,但好人卻相對為少 – 只有吳彥祖的阿祖和周迅的阮月華,其餘的做得出違背良心的事:虧空公款,欺詐同鄉,謀殺親父,罪行多得數之不盡。他們都是新界圍村人,地點是在新界鄉間,若計這套是鄉土電影,得出是相當諷刺 - 「傳統」鄉土電影都是展現農村的純樸,但這套看到的圍村,卻是污穢不亞於都市的罪惡城。

電影又帶起一首老歌 - 仙杜拉的《風雲》,陸姓四子與羅永就唱起這歌,同時也再問:「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咀臉?」其實是明知故問,開場已見到是他們把城市的房地產引入來鄉村,他們豐衣足食,叫雞狂歡盡情射精,卻竟也射到自己心裡空虛,不禁懷勉過去的純真。但人就是只會追憶而不懂反省,第二朝醒來,依舊對錢去拚命地謀去賺。

房地產入侵了這個圍村,幾每個人都變成了馬基維利主義者 - 「朋友無永久,利益有永久」,他們對同鄉、對兄弟、對親人都是兩面三刀,你欺我詐毫不坦承。故事推演下去,是看到利益如何逐漸摧毀人倫關係:陸氏一眾人斯詐壓同鄉,之後就是兄弟間互相殘殺,女兒弒父。陸永瑜還要問羅永就:「你和我之間只有利益?」無論如何青梅足馬、即使舊情復熾,在這時候講感情都被當大話笑話。這群人叫嚷圍村人一直以來也窮,但染指了資本主義,他們依然貧困,就是窮得只有錢。

最後高潮是重演《阿嫂》的「以車互片」,有人說到這裡電影已告亂來,自己反倒以為麥莊是故意如此「狂亂」:人倫關係的崩潰,自然就是放棄文明的秩序,以獸性去一鑊熟。陸金強羅永就私家車互撞,途中再來「上海仔」陸永富殺進大貨車,就是《無人區》裡的「鬥獸棋」 - 你吃我,大吃小。無限制的爭奪利益,就是換來失控,以致一切盡毀。陸永富看著燒盡的,也看到阮月華,和一群之前被陸氏欺壓的村民過來救援,他們的過來,加多了一重反諷:最清心寡欲的,反而安然留存到最終。

《竊聽風雲3》講竊聽已講到很老掉牙,卻是三套最警世的一部:一群人陷入追逐利益的漩渦,最後狂亂自毀,很是明確。如又若說這套是展現現今新界鄉村的真相,還不如說是麥莊回應時代的提問:常人都說社會要發展,但「發展」一定是好嗎?陸國集團的房地產,也像今天的新界東北規劃,戲裡甚麼樣子,也像預言現實將會是如何樣子。最後阿祖開墾種田,「我想知土地原本應該用來做咩o既」,就像摑了鼓吹發展是硬道理的人一大巴。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