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的反思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的反思
Jun 1st 2014, 05:08,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尼各老

一九八九年,我才剛剛出生世,六四其實可以和我沒半點關係。 那年六月我仍在母親的肚中, 天安門廣場上發生的事,我還沒有見過和聽過。 到了懂性以後,我認識的六四,是一場學生運動,只是有些人死了。父母親沒有給我詳述發生過甚麼事,長輩更不會提起。到了中學讀中史,到了六四一課永遠只有簡單帶過, 課後不會再讀,因為知道考試一定不會問。 直到某一年,傻傻的去了一台紀念六四的彌撒(天主教的禮儀),其實只是為了想請陳日君樞機在一本書留一留名, 但他的講道令當時領洗了三、四年的我,有了一個對良知和公義的反思和衝動去認識這一段沒有人想提起,但又不會忘記的歷史。

六四是一場和平的學生運動,目的是要求國家反貪腐,民主政制改革和多一點的自由和開放的空間。 那時天安門廣場上,學生沒有任何武器,最多只有大聲公。 人數雖然多,但沒有互相的吵罵和衝突,有的只是討論國家將來的發展,請求接收意見書的長跪,和要求與國家領導人對話的絕食。這場運動出奇之處,是吸引了全球各地的華人的關注,更有很多人為此回國,到了天安門廣場參與其中。當時天安門廣場上, 學生,老師,商人,工人,士兵,家長,甚至路過的人都很和諧和友善,士兵更和市民打成一片。誰會料到這班掛著『為人民服務』的招牌的解放軍會聽從暴權的命令,零晨時分用槍和坦克,屠殺廣場上學生,血洗天安門?

六四提出的和平訴求,中共政府一句也沒有聽過。更不堪的是當時身任總書記的趙紫陽,帶著當時身任中共辦公廳主任還很年輕的溫家寶,到廣場關心一下絕食了七日的學生,事後更被批判,免去職權和被軟禁。 屠城後,學生領袖和工人領袖紛紛被中共政府通緝,幸運的能保存性命逃亡海外,但終日也不能回國;逃不了的,就被審監禁和勞改,當中好運的能支持到獲釋,但獲釋後仍被嚴密監控和軟禁;不幸的被判死刑或在獄中支持不住含冤死去。

二零零三年,溫家寶擔上國務院總理,有些人認為六四平反有望, 畢竟他也曾到過天安門廣場見過絕食學生。但十年任期過了,六四仍舊是敏感話題,提也不會提,對倖存者和死難者的家屬仍加以打壓,談何平反六四呢?

認識六四-這段流血歷史,是對追求公義和良知的重要一課。一群熱血關心社會的學生被判監和通緝,一個殺人的政權卻依然長存,這合理嗎? 今天那殺人的政權仍用不同的手法,去打擊六四的倖存者和死難者的家屬。這合法嗎?有良知的人對六四這段血的歷史,能合上雙眼視而不見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