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長命千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 長命千歲
Jul 13th 2014, 10:17,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04-07-2014)

以殭屍為題材的電影多得很,內容大多講述殭屍與人類或其他物種(例如人狼)之間的漫長鬥爭,但落在作品極副獨立精神的占渣木殊(Jim Jarmusch) 手中,卻別出心裁,《永生情人》(Only Lovers Left Alive)將驚悚當文藝片來拍,調子緩慢,處處展現優雅的一面。

故事講述兩位活了一千年的殭屍情人阿當( Tom Hiddleston飾)與夏娃(Tilda Swinton 飾),雖然選擇分居兩地(男的在美國,女的在歐洲),但心靈上有微妙的聯繫,阿當選擇過隱居生活,平時只靠一位信任的中間人伊恩替他打點上生活的一切,包括為熱愛音樂的他搜羅世上的珍貴結他,而阿當創作的音樂亦以其他音樂家的名義發表。

在漫長的「人生」中,阿當亦有厭世之時,他默默為自己製造一把發射木製子彈的手槍,用來了結不朽的軀體。阿當和夏娃想過寧靜的避世生活也不可,他們早已不再隨便吸人血,只靠黑市購入純正的鮮血,然而好景不常,人類不斷污染水源,連帶體內的血也變成懷血,不適合殭屍飲用!殭屍情人面臨食物危機,不朽身軀面臨衰竭。

生命悠長,活在地球時間太長,多了研究學問的時間,殭屍不難成為出色的音樂家、科學家及文學家,或者集合多種學問於一身,因為他們的一生太悠長。片中戲稱史上很多偉大的文學作品及經典的樂曲,例如莎士比亞的文章,都是出自殭屍的手筆。

http://yip7x.files.wordpress.com/2014/07/only-lovers-left-alive-5.jpg?w=...

其實,《永生情人》的題材是可以拍成一齣喜劇的,如殭屍缺糧和嫌命長,和殭屍才是人類精神文明的泉源,但占渣木殊卻異常認真審視主題,側寫人類的自私破壞地球生態–這赫然也是近年科幻片愛傳遞的環保訊息。

占渣木殊是美國影壇一個地位特殊的人物,雖然近年投身主流,但仍然保持強烈的個人風格,音樂人出身的他在美術、服裝、配樂中盡顯他的品味。本片故事簡單,意境深遠,處處顛覆宗教及歷史,在電影緩慢的調子中,藏著導演早期的黑色幽默。

原文刊載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