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本土派」代表什麼?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本土派」代表什麼?
Aug 20th 2013, 16:20, by V1周報 V1PAPER.COM

文:明言

香港政壇除了建制派及「泛民主派」外,近年興起了一股新力量 -「本土派」。「本土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學者陳雲,城邦論的提出,的確吸引到一班新生代的年青人。陳雲在網路上以強烈攻擊性的語言,不單只批評中國與中國人,也批評所有他不認同的民主派和社運派。究竟這種激進的大香港主義,會為香港帶來什麼?

其實,「本土派」並非什麼新事物,上海人有大上海心態,北京人亦有一種精英心態,換個角度,可以說這是某個城市的「性格」,並非壞事。尋根究底,香港的「本土派」崛起於2006到2007年之間的保衛天星皇后碼頭運動,他們的主要參與者組成了「本土行動」這個組織。他們所談的「本土」是指回到草根、社區平民生活,抵抗政治權力與地產霸權。

由於中國大陸快速發展,內地居民透過自由行,大量湧入香港。由於香港與內地的文化差異,導致中港矛盾事件頻生。在互聯網上,流傳著據稱是內地人在公眾場合大吵大鬧、在地鐵站地上讓孩子大小便的片段,伴隨的是大批或痛罵或諒解的留言激辯。而隨著自由行帶來經濟利益,也帶來民生陣痛和文化摩擦,包括內地孕婦來香港公立醫院產子、內地居民來港搶購奶粉,都造成港人產子難吃奶難,這種民情進一步為「本土派」製造了發展機會。

2011年初,一群網民成立「香港本土力量」,抗議香港政府派6千元給新移民,港英獅子旗開始在七一集會遊行中出現,網民登廣告批評大陸來的「蝗蟲」,陳雲提出城邦自治論總結了這些焦慮,成為「本土派」的聲音。

「本土派」或稱「城邦派」提出香港人應該專注香港的民生和民主進程,爭取脫離北京的統治。這種主張得到新生代年青人的認同和追隨,迅速壯大。不過,參與「本土派」的年青人很多時既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又沒有實際上放棄自己的中國國籍,等於只講不做。

這種賴以年青人激進心態而存在的大香港主義,最終都會因為未能喚起多數人的認同和參與,無法真正地改變歷史,而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