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劉慧卿訪周一嶽 漫談平等世界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劉慧卿訪周一嶽 漫談平等世界
Aug 21st 2013, 02:57, by h4ruby

894868_518589218197716_804121967_o
今年4月1日,爭取同性戀者平等權益的組織「 大愛同盟」 舉行成立典禮, 剛履新的平機會主席周一嶽到場支持。他更與一眾嘉賓領唱Amazing Grace,掀起音樂會高潮。

(獨媒特約報導)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周一嶽日前(8月19日)接受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議會內外》訪問。上任四個半月的周一嶽表示,接受平機會工作而辭任其他工作,除了興趣,亦基於對公民社會的最大責任。

尊重不同性傾向 盡快與政府商討

社會就性傾向歧視問題展開熱烈討論。周一嶽上任後與五﹑六十個相關團體會面,當中包括支持及反對立法者。

基於宗教原因,反對立法者認為同性戀會破壞社會及家庭觀念。有人認為同性戀不存在歧視問題,不應立法保障,並擔心立法後會造成「逆向歧視」。周一嶽表示會參考外國例子,並與政府成立的性傾向歧視問題小組委員會商討。

劉慧卿反問,商討不同性傾向題目的進程會否受政府部門「架床疊屋」影響。他承諾,即使委員會沒有諮詢,平機會仍會維持其獨立性向公眾諮詢,解決大眾對立法的憂慮。希望大家可以平心靜氣﹑面對事實,而非以惡性﹑人身攻擊的態度處理。

港無解決少數族裔困境 劉慧卿形容「恥辱」

劉慧卿提問,香港對於少數族裔教育問題一直忽視。周一嶽表示認同,平機會的目標是讓少數族裔學生有自由選擇學校的權利。同時避免「推佢落去」,訂下長遠配套作協助﹑跟進,使他們在入大學及找工作沒有障礙。

他認為香港現行教育政策分化了本地及少數族裔學童。少數族裔學童一般入讀專為他們而設的學校或國際學校,使他們無法與香港學童接觸,難以適應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學校多採用自訂的校本課程教授少數族裔學童,然而質素參差。他舉例,曾有學童向他反映小四及中四時也是教授「愚公移山」的故事,使他擔心編寫教材欠缺劃一標準。

劉慧卿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仍未有一套完善教育制度保障少數族裔教育問題,實為恥辱。她促請周一嶽,即使政府有籌劃相關政策,但希望他可以參與聯合國相關的聆訊及會議,表達意見。

殘疾人士問題成平機會重點

周一嶽提出,殘疾人士問題乃平機會重點議題之一。他希望在福利﹑設施方面,加強對學習障礙﹑殘疾﹑精神病患者等的支援。不過,劉慧卿質疑「宜家啲局都唔溝通」。要完善政策,必須團結政府各部門的合作,例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教育局﹑勞工及事務福利局等)。她笑言:「你(周一嶽)有冇信心同舊同事優先處理呀?」

周一嶽表示現行政策確實有不足之處,例如現時香港等候服務的傷健學童為7000人,但現在只能夠服務6000人,希望未來可以實行到「排列優先,彈性處理」。政府有既定程序處理社會事務,假如未能引起社會關注,他必然會以平機會的獨立性和公信力,甚至採取法律行動喚起關注。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