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觀塘重建影像報導 - 人民書店面對的境況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觀塘重建影像報導 - 人民書店面對的境況
Aug 20th 2013, 15:19, by 聯區重建街坊互助平台

(以上相片來自「活在觀塘」網站)

一個社區故事 :

「小街為了謀生,跑到地區工作,經營小生意,令自己和家人得以糊口。日常有很多區內居民來幫襯,包括小坊一家。她們一家在此租住一個單位,環境不是認真好,起碼有個「瓦遮頭」,在區內生活也方便,衣、食、行樣樣有,兼且選擇多,價錢平。小坊的鄰里小民,多年來「死慳死抵」,只為儲錢買層樓。小街、小坊和小民,一直和平共處,打算在此落地生根。
若干年後,阿霸和阿權看中這個位於市區的地方,計劃在此起樓謀利。於是他們跟阿官合作,利用阿官的公權力趕走小街、小坊、小民及其他鄰里。他們被迫離開之餘,更沒有得到妥善安置。小街覺得並不是他們主動想搬走,而是無奈離開,為何不能維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和經營環境? 他們最終只有一些賠償,卻不能令小街另覓地方繼續經營,亦不能令小民在區內買到類似的居所,只好搬到老遠的地方。至於小坊,只能找到環境更差的地方租住。他們離開之後,阿霸、阿權和阿官則因為「低收高賣」而獲利甚豐。」

當局一直聲稱市區重建是要「以人為本」,目的是改善居民的生活。但這個「人」是指什麼人呢﹖是區內原有的居民﹖是坐在市建局冷氣房的高層﹖還是地產商的主人﹖而最終改善的是什麼人的生活﹖是重建後大型商場的經營者﹖還是炒賣重建後豪宅圖利的投機者﹖

或許這個「人」真的是市建局冷氣房的高層,因為主流社會只會重視他們的言論,大篇幅報導他們出的鱔稿,令扎根多年的居民被塑造成「釘子戶」。而受重建影響街坊的聲音往往被忽視,究竟有多少人聽過他們的心聲呢﹖……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3XGxzoWMRIc (text/html; charset=utf-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