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東北逼遷古洞安老區 長者「拜天拜地」望保留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東北逼遷古洞安老區 長者「拜天拜地」望保留
Aug 21st 2013, 10:57, by Kayee Fung

3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要發展新界東北,面對逼遷的除了村民,農民和商戶,還包括位於古洞村路邊的石仔嶺花園老人院區。這個全港其中一個最大的私營老人院區,住了千多位長者,政府拒絕原址保留或者集體搬遷安排,一眾院友臨老被逼遷,人心惶惶!

根據產業署資料,古洞石仔嶺安老院區佔地6.1公頃,前身為英軍已婚宿舍軍營,九七主權移交後由特區政府租出24幢宿舍予16間私營安老院經營,提供1500個宿位,約佔政府津助院舍、自負盈虧及合約院舍內的資助宿位10%。現時大約有1200名長者居住,當中約四成為政府買位, 提供住宿照顧﹑膳食﹑起居照顧及護理服務。

1
黃中青

佔北區六成宿位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主席黃中青要求原址保留安老院區、不遷不拆,讓長者安度晚年。他稱,石仔嶺安老院區佔全北區安老院宿位供應約六成,而約八成在這居住的長者是北區居民,若政府一意孤行收回安老院區,北區安老宿位供應將極度緊張,大批長者受影響。而且石仔嶺安老院區環境優美,宿舍單位面積寬敞,每幢平房前皆有花園,屋前亦有露台,加上醫療及消防配套良好,「絕大部分長者及家屬都喜歡這裡多過市區安老院」。

陳茂波在上月25日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公聽會曾就安老院問題回應:「社會福利署會對長者提供協助,幫助他們搵位搬去其他老人院,因區內安老院為私人經營,有關商業活動方面,商業業主應自己作籌劃,但日後東北新發展區落成後會有老人院設置。」

政府提出協助受影響長者搬到市區剩餘15%宿位,但黃中青指那些空置的宿位多為條件欠差,方會一直無法租出,「住係廁所旁,又無窗,老人家唔鐘意,住得唔開心,同虐老有咩分別?」

8
(左起)葉樂如、王玉珍

政府提出分散到市區宿位 長者反對

87歲王玉珍婆不接受搬出市區安老院,她說:「(市區)不是人待的地方」,要從古洞的別墅搬到廁所旁的宿位,「轉身都轉不到,老人家沒法受這種罪。」她表示不願意搬走,最離不開就是院舍外16棵大榕樹,並說自己貢獻香港幾十年,也是納稅人,政府口口聲聲說關注民生,卻沒有給予長者尊重與關懷。「要我搬到北角去?我上梁振英家裡睡覺!」一句引來不少掌聲。

88歲的葉樂如婆婆在石仔嶺安老院區居住己有七年半,她有一段悲慘過去,四名子女有三名先後離世,另有一名傷殘,白頭人送黑頭人的打擊一度奪去葉婆婆的笑容,自己亦曾兩次接受外科手術。她說現在安老院費用由社會福利署支付,住在這裡「好有感情」,自己已無家可歸,「拜天拜地都唔想呢度無咗。」

現時在古洞石仔嶺安老院區居住的長者,女性平均年齡為85歲,男性則平均75歲,當中約60%為「全護理」型-指健康欠佳、身體機能喪失,需要專人照料及卧床的長者; 另外40%為半護理及自理型,需要不同程度的護理。

4
石仔嶺花園設有救護站,隨時提供緊急救護服務

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代表曾於上月30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面,表達不遷不拆的訴求,唯當局亦以同一答案回覆:「無機制支持私人經營業者」。安老院經營者是政府合作伙伴,但政府要發展土地而不協助安老院過渡至新地方,黃中青形容是「好唔負責任的做法」。16間安老院一旦無法自行覓地搬遷而結業,不只長者受影響,500員工也面對失業危機。安老院舍護理員、保健員或護士一向被視為厭惡性工作,業界缺乏新人入行,加上流失率高,石仔嶺安老院舍原來員工失業後,可能從此離開此行業,導致安老服務人手問題進一步惡化。

黃中青希望與院友及家屬組成一個大聯盟,以不同渠道爭取向政府表達不遷不拆的訴求。若政府一意孤行,則最低限度為集體搬遷,先搬後拆,而且環境不比現時差,否則不可接受。

記者:Kayee Fung、吳卓恆
編輯:朱凱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