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一: 從陳茂波說起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一: 從陳茂波說起
Aug 21st 2013, 01:37, by 黃增健

[文學]: 厚黑趣談之一: 從陳茂波說起

哈!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上任未夠一年,又爆出醜聞!
繼「劏房事件」和「醉駕」後,今次更嚴重,是「囤地自肥」!
話說由他負責的<<新界東北發展項目>>,不但破壞農地,還要迫走原居民。這個項目受到市民極力反對,就連影星任達華都要公開表態。但陳茂波莫視反對聲音,「積極硬銷」,即使成為眾矢之的,亦不退縮,彷如當年葉劉淑儀硬推廿三條,忠心耿耿,無畏無懼,視反對聲音如歌唱......
當大家正在商討,如何抵抗政府收地之時,多謝傳媒!突然爆出陳茂波擁有新界古洞農地,而該地段在收地範圍內。政府收地後,他會坐擁千萬元賠償!
哈哈!師父,明白了!原來他主動積極硬銷,並非盡忠,而是為私人利益。這樣比葉劉硬推廿三條更無恥,更下賤。
消息爆出後,陳茂波回應指,他的太太許步明的家族公司在九四年在上水買入兩萬平方呎農地,作假日休閒之用。(用兩萬平方呎農地來作消閒?你兩夫妻玩什麼呀?打野戰都無需這麼大地方!)而她在去年十月已全資退出該公司,並無擔任董事職務,亦不存在任何權益。現時公司由太太家人全資擁有,而她已退股,故無漏報利益。陳茂波又指,當知道該農地在收購地段,他已向特首匯報。
以上的解釋,究竟是什麼意思?很簡單:陳茂波把責任先推給太太及其家人,再推給特首。總之一句:「與我無關!」
在立法會議上,多名議員叫他辭職,但他拒絕; 叫他不要再負責新界發展項目,他又拒絕。他想當作無事發生,繼續負責收地,最後收錢。臉皮之厚,與梁振英有過之而無不及。
本文不是討論陳茂波的所作所為有多賤格,而是想問一個問題:

「究竟一個人要有多賤格,才能當上高官?」

不論是陳茂波,還是梁振英,當下香港官場,充斥著一班賤人,導至民不聊生,人神共憤。官場好像有一種魔力,任何人進去後,總會變成大魔頭。陳茂波如是,其他官員亦如是。
這時,我想起一本書,是清末民初學者李宗吾所著的<<厚黑學>>。此書雖寫於民國初年,但論到官場黑暗,分析為官之歪道,並不過時。今日重讀,趣味盎然。若以當今香港官場作對照,更顯作者智慧!
<<厚黑學>>被稱為「中國官場第一書」,並非偶然。
作者在開首時,已經表明寫作原意:

「我讀中國歷史,發現了許多罅漏,覺得一部二十四史的成敗興衰和史臣的論斷,是完全相反的; 律以聖賢所說的道理,也不符合。我很為詫異,心想古來成功的人,必定有特別的秘訣,出于史臣聖賢之外。我要尋它這個秘訣,苦求不得,後來偶然推想三國時候的人物,不覺恍然大悟,古人成功的秘訣,不過是臉厚心黑罷了。」

四個字:「臉厚心黑」,總結了此書的要旨,亦說明了為官之道。中國官場,千年如一日,從沒有進步過。縱觀史上有名奸臣,如趙高(秦朝),董卓(漢朝),黃皓(三國),阮佃夫(南北朝),楊素(隋朝),李林甫(唐朝),秦檜(宋朝),哈麻(元朝),魏忠賢(明朝),和珅(清朝),所用之手段,與現今官員之手段,皆如出一徹。當然,以上奸臣之所以「遺臭萬年」,皆因奸詐之極致,後無來者。當今之官員未必到他們之層次,但將來說起香港歷史,他們亦會留名,受盡後世人恥笑。
說起當今官場,官員最常用之招式,為「臉皮厚」。上屆政府有唐英年,曾蔭權,受盡市民唾罵,仍臉不改容。可謂盡得「厚黑學」之真傳。現在有以梁振英為首的一眾官員,加上保皇派的議員,組成了「超強厚黑組合」,同樣深得「厚黑學之精髓」,令人大開眼界,甘拜下風。
究竟何為「厚黑學之精髓」?李宗吾有以下解釋:

「厚黑學共分三步功夫,第一步是"厚如城牆,黑如煤炭"。起初的臉皮,好象一張紙,由分而寸,由尺而丈,就厚如城牆了。最初心的顏色,作乳白狀,由乳色而炭色,而青藍色,再進而就黑如煤炭了。到了這個境界,只能算初步功夫; 因為城牆雖厚,轟以大炮,還是有攻破的可能; 煤炭雖黑,但顏色討厭,眾人都不願挨近它。所以只算是初步的功夫。」

我認為這一步,在加入官場前,必先練成。好像青年人加入民建聯,受其薰陶。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出半年,青年已經盡得民建聯精髓:臉皮愈來愈厚,無立場,無建樹,只懂厚著臉皮說「成功爭取」; 在關鍵時刻出賣選民,為中央賣命,破壞一國兩制。心黑至極。

「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深于厚學的人,任你如何攻打,他一點不動,劉備就是這類人,連曹操都拿他沒辦法。深于黑學的人,如退光漆招牌,越是黑,買主越多,曹操就是這類人,他是著名的黑心子,然而中原名流,傾心歸服,真可謂"心子漆黑,招牌透亮",能夠到第二步,固然同第一步有天淵之別,但還露了跡象,有形有色,所以曹操的本事,我們一眼就看出來了。」

這一步正是現今政府官員的寫照!民國初期的書已經描寫了現今之實情,一方面可說是作者李宗吾之智慧,眼光透徹,深明人性之醜陋,另一方面為到中國百姓痛心。百多年來受盡奸臣欺壓,生不如死。一日沒有民主普選,百性仍要受這種苦。

「第三步是"厚而無形,黑而無色"。至厚至黑,天上後世,皆以為不厚不黑,這個境界,很不容易達到,只好在古之大聖大賢中去尋求。有人問:"這種學問,哪有這樣精深?"我說:"儒家的中庸,要講到'無聲無臭'方能終止; 學佛的人,要講到'菩提無樹,明鏡非台',才算正果; 何況厚黑學是千古不傳之秘,當然要做到'無形無色',才算止境"。」

本人仍未遇過如此境界之人,亦希望不會遇見。此得「高人」,遺禍無窮。畢竟政府官員,都是「有形有色」,層次低劣。我不是鼓勵他們鑽研厚黑學,他們用第二步的手段,已經導致生靈塗炭,苦不堪言!如果再上一層,後果不堪設想。
<<厚黑學>>透露了中國官場之秘,亦準確拆穿了官員的假面目,與現今特區政府對照,甚有趣味。今次由陳茂波說起,開了頭,簡介「厚黑」真意,以後還會繼續分享。

22-07-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