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磅巷擬建扶手電梯 諮詢欠誠意 劫持老人家 鋪路放寬半山高度限制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磅巷擬建扶手電梯 諮詢欠誠意 劫持老人家 鋪路放寬半山高度限制
Aug 22nd 2013, 05:56, by Vera So

20130820_205846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早前提出花費2億在逾百年歷史的磅巷興建扶手電梯,引起該區居民強烈反響。路政署、運輸署及顧問公司於8月20日針對居民舉辦小組諮詢會。會上有多位居民反對扶手電梯工程,並指斥當局事前沒有充分宣傳是次諮詢會,官員答覆官腔,完全是沒誠意的諮詢。磅巷關注組召集人楊子傑在會後指,建扶手電梯的真正的原因疑是為放寬半山高度限制開路。他擔心一旦有了電梯,整個上環舊城區便會被打散,變成另一地產發展基地。磅巷居民 Jennifer 則憤怒地向記者表示提倡興建扶手電梯的政黨以老弱病者作出籌碼,博取市民支援工程,做法可恥。(相關報導見

重複又重複「倒模」諮詢會

諮詢會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舉行,歷時兩小時。現場所見參加人數只有約20人,空位甚多。諮詢會一開始,顧問公司代表先機械式的介紹磅巷扶手電梯工程的資料。記者發現不論是口述內容或所用的簡報,以至念錯字的地方(將「磅巷」讀成「駁巷」)都跟前幾次的諮詢會完全相同,仿如「倒模」一樣。至於問答環節期間,路政署代表劉欣球多次以「你的意見我們會接受」作回應,有居民直言官員就好像「人肉答錄機」般不斷重複答案,有欠誠意。

宣傳不足 貫徹低調諮詢

諮詢會上有居民認為宣傳嚴重不足:「剛剛先聽見原來有呢個會,唔係有個街坊同我講我都唔知!」劉欣球則回應指,政府已經在諮詢會舉行前在磅巷沿路50米範圍內的大廈派發傳單和招貼宣傳海報。但另有居民於會後向記者透露從沒見過所謂的傳單和海報。

居民:我俾意見你左耳入右耳出

磅巷居民 Jennifer 於會上質疑政府當局沒有認真交代如何處理市民的意見,認為官員「左耳入右耳出」。她指出,於前幾次諮詢會上已經有人提出磅巷人流量甚低,雖然偶有老弱病人及學生家長使用,但為數不多,興建扶手電梯恐不符成本效益。假若政府真的有心聆聽意見,就應該好好評估一下到底有多少學生、病人及老人會真正使用磅巷出入,又有多少人其實是坐校巴,乘計程車或小巴代步,然後公開數字,讓公眾自行判斷其利弊,那樣才是真正的公眾諮詢。但政府一直沒有這樣做,只是「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教人失望。對此,政府沒有正面回應,亦沒有承諾會否成立委員會處理收集回來的意見,只一味說會「參考」、「參考」。

Jennifer 又強調,老弱傷殘要照顧,但方法有很多,而興建扶手電梯涉「成本大收益少」,實在不值得,並怒斥政府估算的電梯可帶來的 10,000 人流量是「篤數」,跟事實完全不符。Jennifer 會後外記者表示,提倡興建扶手電梯的政黨以老弱病者作出籌碼,博取市民支援工程,做法可恥。她舉例說,星期一有支持項目的政黨舉行簽名活動,但卻沒有向簽名者詳細解釋工程的代價,不斷以「幫幫老人家」為名爭取簽名,是嚴重誤導。她慨嘆如果工程最終能夠落成,將後患無窮。

對於電梯使用量的爭議,政府一直強調一旦電梯落成,就會吸引更多人以電梯代替交通工具出入東華醫院,故 10,000 人流量並非「斷估」。但磅巷關注組召集人楊子傑反駁指,如果真的有那麼多人「被吸引」使用磅巷電梯,那麼屆時般咸道的人流定必激增,因為電梯是單向的,而且大部分時間向上行,因此市民必須先乘車或步行到般咸道再乘電梯去醫院。然而政府卻沒有打算於般咸道實施任何應付人流增加的配套,是「十分荒謬」。政府代表聽見此論點後頓時瞠目結舌,只能再一次以「你的意見我們會接納」招架。

編輯:黃俊邦

相關報導:
運輸署斷估磅巷扶手電梯工程使用數字 民建聯區議員自相矛盾
半山磅巷2億大白象扶手電梯 毀太平山舊城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