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Facebook、周融、戴耀廷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Facebook、周融、戴耀廷
Aug 21st 2013, 16:00, by 張秀賢

1098178_618031998240504_1226042391_n-650x650

今天蘋果日報頭版報導,香港有逾四百三十萬名Facebook活躍用戶,佔香港60%人口,如果有一天香港突然仿效大陸禁止Facebook的話,可能又會引發一場大規模示威,甚至革命都不足為奇。

最近牽涉到Facebook的政治議題,當然就是和平佔中與幫港出聲鬥like多,和平佔中目標是一萬人出來佔領中環,幫港出聲就說要喚起沉默大多數發聲,目標是連結十萬人反對佔中。前者說的是實質的社會行動,後者則可能是「我相信有十萬人______」般的「呃like」模式,兩者目標行動、參與者的付出成本完全不相對。這就猶如幼稚園學生與大學生鬥快完成一份幼稚園的數學試卷,根本不是一場公平的競賽,最後即使「大學生」勝出,都根本只是笑話一個,沒有認真深究之理。若幫港之聲不只是邀請十萬人表態反佔中,需是號召一萬人需要付出時間心力,以實際行動「保衛中環」的話,這才是公平的競賽。

說到「呃like」的話,這是一個相對公平的競賽(當然要撇除當中淘寶買like充數的水份及假用戶1)。撰稿之時,和平佔中Facebook約有38000個like,而幫港出聲則有10500個like,和平佔中在這層面而言當然是大獲全勝。可是,在現實上,又會有多少人會付諸行動呢?

依去年立法會選舉的數據,有約182萬名選民投票,當中有102萬名選民於選舉投給民主派,但同年只有20萬人參與六四晚會,40萬人參與七一遊行,即使是當時氣氛高漲的反國教運動,最高峰一晚亦只有12萬人參與集會。我們在網絡上看到泛民主派在Facebook上的聲勢遠較建制派為強,但可是最多人like的學民思潮,亦只是有17萬個like,佔香港每月活躍用戶接近4%,關心政治的用戶並不多,現實為政治願意付出較投票所付出成本為大的人數只是更少。

沉默大多數,並未必如我們所料,於最後關頭會站出來,更不會如周融所形容,會表達自己反對佔中的立場。沉默大多數是空白的,又可能大部分均是王菀之般討厭政治,存有大量可塑的空間,又或是騎劫的空間。現時周融善用沉默大多數的騎劫空間,盡情地利用這些空白民意變成自己反佔中的工具。既然結此,我們何不善用Facebook這個平台,令到沉默大多數擺向我方立場,甚至令他們願意付出更大成本爭取民主?

現時的Facebook上有三類用戶:

A型:身處泛政治世界的用戶
B型:游走於泛政治化與去政治化世界之間的用戶
C型:身處去政治化世界的用戶

付出成本與參與人數一直呈反比例,假若付出成本愈低,參與人數就會愈多,如投票、like post、簽名,甚至反國教是掛黑絲帶等;而隨著付出成本愈高,參與人數則會愈低,如遊行、集會的參與人數比投票人數低,參與留守的參與人數會比遊行集會的再低一大段,就是基於這種關係。當然,我們很難改變這個比例,可是,我們有很大的空間加大基數,從而令民眾願意付出的成本慢慢提這高,達到一定程度的改變。就此而言,透過Facebook鼓勵關心政治,以至參與政治的可塑空間仍然非常龐大。

細心留意林老師「爆粗」事件的起因,就會發現這段經剪接片段是由一些以娛樂和消閒資訊為主的Facebook專頁放上網的,而當時轉載的大部分人都只是抱著「食花生」及「道德批判者」的心態,甚至連蘋果日報一開始都「中伏」,批評林老師。當然隨著「起底」的資料愈來愈多,政治色彩愈來愈濃厚的情況下,就突變成一件政治事件,當時「食花生」轉載的人就會因事件政治化而消失得無影無蹤。扣連政治與現實生活的關係並不是一刻的爆發就可以達到,而是要經長年累月的轉發才可成功。就例如明星帶頭關心政治,如何韻詩、黃耀明組成「大愛同盟」,杜汶澤、黃秋生在網上評時論政,就是帶領支持者進入政治世界的重要源頭。

Facebook是一個回音壁,民主派應該用甚麼方式突破此回音壁,令關心政治的人增加,更多人like自己,是現時最重要的其中一個課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